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烈火中永生——孙桂芝

  孙桂芝,女,1940年8月20日生于吉林市。1948年入吉林市昌邑一小读书,毕业后在吉林铁路局幼儿园当保育员,1958年考入吉林市第一化工厂技工学校,毕业后入吉林市第一化工厂当工人。1958年11月12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9年5月20日,为保护国家财产,在同烈火搏斗中严重烧伤,经多方救治无效,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孙桂芝出生于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孙文实是一位“老铁路”,解放后当了吉林车站副站长,出席过全国铁道系统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他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女儿讲述新旧社会的不同,讲述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牺牲生命的英雄故事,在孙桂芝幼小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小学时的孙桂芝身体特别瘦弱,但她十分热爱集体,愿意帮助同学,学习成绩很好,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技校,天真活泼的孙桂芝有着强烈的进取心和求知欲,不懂就问,不会就钻,常常学习到深夜,是班里的高材生。

  1954年,孙桂芝高小毕业,来到吉林铁路局幼儿园当保育员。1958年,她考入吉林市第一化工厂技工学校。孙桂芝特别喜欢文学,喜欢写诗歌。她曾在日记中写过这样两首诗来鼓励自己,要求自己。一首是:“学习是你的粮食,进步是你的方向,模范是你的榜样,革命是你的家乡。”另一首是:“人总要活泼,但不要丢掉严肃。人总要温柔,但不要被人轻视。学习不要追求百分,应该求透彻理解。做事不要出风头,应该脚踏实地。”这两首诗体现了孙桂芝的人生准则。

  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孙桂芝有着许多美好的理想。她曾想当一名诗人,当一名医生,可命运却安排她当了一名化工工人。刚到化工厂,她思想有些波动,党组织发现后,及时地对她进行帮助,她很快安下心来。渐渐爱上了工厂,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决心做一名出色的化工工人。

  在工厂里,她关心别人胜过自己,总是不声不响地做好事,宿舍的卫生几乎被她包下来。工厂经常进行生产大会战,她每次都不怕脏,不怕累,处处干在前头。个别人嘲讽,管她叫“傻瓜”,孙桂芝听了毫不在意,她说:“我愿意当傻瓜,我傻,我可知道为谁干。”

  1958年11月12日,孙桂芝光荣地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一天 ,她在日记中写到:“-------难忘的一天,这是我一生中的幸福和光荣,但是我最大的愿望,是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年终评比,孙桂芝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称号。在热烈的掌声中,一朵鲜红的光荣花戴在她胸前。她来厂不到一年就获得了这个荣誉,大家纷纷赞扬她祝贺她。她却在日记中写到:“这个荣誉应该归功于党。”

  1958年春节,在家人团聚时,父亲为全家都订了进步的目标:父亲和她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弟妹们争取加入共青团和少先队,妈妈的目标是脱盲,能够读书看报。她把这个目标藏在了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1959年初,报纸上登载了向秀丽舍己为公,抢救国家财产的英雄事迹。孙桂芝读了一遍又一遍,还把这份报纸珍藏起来。决心要向向秀丽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厂里派孙桂芝等一批优秀工人到天津学习,她虚心向师傅请教,刻苦地学习,很快就成为了生产小组长。她事事处处走在前头,主动承担起看火、起料等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

  工作中,孙桂芝有一股韧劲。5月初,有几批产品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她急得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起早贪晚地找解决的办法,直到产品达标,才松了口气。

  5月20日,天空中乌云密布。在化工厂萘乙酸车间里,炉火熊熊,四排炉子上摆满了30多个大型烧瓶,工人们忙着填煤、配料……

  孙桂芝小组接班,她翻看着生产记录,第十批号产品就要在这一班出料,完成5月份生产任务,已经胜利在望,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涌上她的心头。她按照规定,戴上风镜、口罩、手套,扎上围裙,走到炉前与张羽师傅一起出料,孙桂芝双手抱住一个大烧瓶,小心翼翼地向前走,顺利地起出6瓶。当她再次来到炉前准备再抱起一瓶时,由于烧瓶质量问题,只听“啪”地一声,瓶底脱落,意外发生了,摄氏260度的萘乙酸反应液倾泻出来。霎时,炉台上、地上、她的衣服上燃气了熊熊大火。车间的走廊里放着4吨易燃易爆的化学药品,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孙桂芝不顾个人烧伤,奋不顾身扑上前去,搂起炉台上灼热的沙子,往火苗上压去,一捧,又一捧……,这时炉门里的火舌“轰”地一声喷出来,孙桂芝成了火人,但她仍坚持着与烈火搏斗着。

  工人们赶来扑灭了烈火,车间保住了,工厂保住了,可是孙桂芝却严重烧伤,生命处于垂危之中。市委指示要尽一切努力抢救孙桂芝生命,铁路中心医院组成了抢救小组,院长亲自为孙桂芝做手术。

  由于烧伤面积达到77%,被火烧过的表皮一层层脱落,护士每次为孙桂芝换药就得四个小时,而且钻心地疼痛,可是从她不喊痛,牙齿紧紧咬在一起,汗珠像雨点一样从额头上滚落下来。可是,当看到慰问信像雪片一样飞来,当听到各级领导都在关心自己,许多人为给自己献血献皮,顶着大雨挤碎了工厂办公室的门窗时,她感动得流出了眼泪,这是她入院后第一次流泪,也是她生命中的最后一次。

  由于烧伤严重,孙桂芝并发了白血病,病情恶化,弥留之际,对身边的女友们说:“我死了,你们不要为我难过,别想我,回厂后好好团结同志,听党的话,搞好工作。”

  就这样,孙桂芝于1959年6月3日离开了她热爱的工厂、亲人、朋友……时年19岁。中共吉林市委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号召全市人民学习她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

  一位诗人被她的事迹感动,曾写到:“你死了,死得这么年轻,但你度过了最有意义的一生,你死了,带着遍体伤痕,留给人们的却是最完美、最光辉的倩影。你用生命扑灭了车间里的烈火,也用生命点燃了另一把火种,那就是对祖国热爱的火焰,燃烧在千千万万人的胸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