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档案馆-名人故事

周树东(1917—1937)

山东省平度县人,1925年迁居珲春县。“九一八” 事变后,珲春沦陷,周树东投笔从戎,到东沟参加了救国军,后他又奔赴烟筒砬子根据地参加抗日游击队。193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参加中共珲春县游击队,先后担任共青团珲春县委书记,共青团东满特委组织部长、代理特委书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一团政委等职。此间,先后组织并指挥了进攻青沟子日军防地和哈尔巴岭袭击日军军用物资列车的 战斗,均获得胜利。哈尔巴岭战斗,毙敌30余名,俘日满要员15名,缴获伪币数十  万元、军用物资大宗,鼓舞了东满人民的抗日斗志。同年夏、秋率部参加了亮台、 黄松甸伏击敌军火车的战斗,并取得了胜利。 曾指挥颠覆朝鲜清津到新京的二0二次国际列车战斗、攻占安图县城战斗。1936年3月任东北抗联第二军第一师政委兼军党委委员。7月任抗联第一路军第二军第四师政委,转战在安图、长白、临江等地。 同年9月率部在抚松县小汤河参加了军长王德泰指挥的歼灭治安军的战斗,毙敌150 余人,缴获步枪150余支,轻机枪两挺,威震四方。1937年4月初,周树东率部在安图县荒沟岭北路,截击敌人运输大车队。下旬在安图县升平岭,又击溃日军获原部队。1937年4月在安图大沙河金厂战斗中牺牲,年仅20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