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名人故事

红色特工 于树中烈士

于树中,男,汉族,1921年生,辽宁省昌图县人。幼年丧母,随父客居沈阳艰苦度日。其父在“九一八”事变前曾在海参崴经商,日伪警宪据此便诬陷他为“苏联间谍”,将其收审,1936年死于狱中。

于树中在中学时就接触到《共产党宣言》、《海燕》等进步书籍。他经常引用《生死场》中老三的话表明自己的心迹:“等我埋在坟头里也要把中国旗插在坟顶,我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1940年,于树中毕业于奉天省第二国民高等学校。同年,与曾经资助他读完中学的梅家女梅燕组成家庭。

于树中毕业后,先后在沈阳电线株式会社、奉天工商银行、电业会社任雇员、记账员,因他有反抗日本侵略者情绪不久便被解雇了。于树中决定握笔从文,利用报纸书刊宣传和教育人民,传播进步思想,救国救民。1941年春踏入新闻界,先考入“盛京时报社”后到长春“康德新闻社”当编辑,1945年初被调到“康德新闻社”四平分社,主编《康德新闻》四平版,其妻梅燕也同来到四平。

19458月,东北光复后,于树中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担任《四平报》的主编和主要撰稿人,经常深入到工人、学生中去调查采访,宣传革命。当时,四平的政治形势很复杂,日伪残余势力、伪满警宪、特务充斥社会各个角落,对进步人士进行恐吓、威胁。为团结群众,保卫胜利成果,于树中积极倡导成立了“四平市中苏友好协会”,并被选为会长。在肖克俊、何心田等人协助下,中苏友协先后创办了《四平报》、《辽北大众报》、《火炬》、《中苏文化》等报纸和刊物,以延安新华社电讯稿为主要消息来源。同时,还开辟了大众阅览室,组建了业余剧团,接管了道里电影院,上演新影片、新剧目和开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活动,中苏友协吸引团结越来越多群众参与。之后,他又倡议成立“社会科学研究会”、“大众文化同盟”,组织和引导青年知识分子研究、探讨中国的富强之路,了解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救国浴血奋战的功绩,从而扩大革命影响,使许多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

19459月,于树中经共产党地下工作组织成员鲁平、边达成介绍,正式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东北人民解放同盟”(原东北青年救亡总会),从事地下工作。并利用中苏友好协会这块阵地,揭露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的面目。

194510月初,中共中央东北局派李海涛、栗又文等接收四平,组建了辽北省、四平市两级民主政府。于树中担任省市领导人的俄语翻译,他联系社会各界,协调东北民主联军与苏军的关系,协助辽北省民主政府做了大量工作。194512月,于树中作为四平市的群众代表之一出席东北局在沈阳召开的“东北各界人民代表联席会议”。会议期间,他动员一批爱国青年知识分子到辽北和四平市工作。

194512月下旬,根据党中央的战略方针,为谋求东北问题和平解决,东北局决定将驻四平的辽北省及四平市党政军机关撤出四平,让国民党政府接收。于树中奉命留在四平继续主持中苏友好协会工作。他利用“友协”会长的公开身份,周旋于国民党省、市政府要员之间,从中获得大量情报,通过地下工作人员及时送往解放区,成为东北局社会部主办的《东北情报》主要稿源之一。

19461月至3月,是中苏友好协会最困难的时期,刘翰东就任辽北省主席后,大肆收编日伪残余势力,除伪满“铁石部队”外,还纠结了“天下好”、“草上飞”等匪首,国民党特务活动渐趋嚣张,白色恐怖气氛开始笼罩四平,被民主政府取缔的国民党市党部和国民党战地复兴工作团又开始活动,某些不坚定分子声明退出“中苏友好协会”,个别人投靠了国民党。面对这严峻的局势,于树中牢记我党撤离四平时赋予他的重任,坚守这个“前哨阵地”。他一方面设法掩护地下工作者和民主联军秘派四平的侦查员在“友协”机关碰头、聚会、住宿的安全,一方面还要利用这个阵地和公开身份进行合法的斗争。刘翰东为了讨好苏军,曾为于树中设宴,妄图拉拢利用他。于树中为了掌握刘翰东等国民党接收大员的情况,曾亲自请国民党官兵到友协座谈,从中搜集情报,并出入于国民党政府安排的各种社交场合,暗中观察,及时将情报送出,协助苏军和我党反奸除特,做了大量工作。

194627日,中苏友协召开会议庆祝红军建军节,于树中在讲话中公开批驳国民党辽北省教育厅长白世昌贬低苏联出兵东北,加速日本法西斯灭亡的意义和抹煞人民武装力量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等谬论,使国民党特务机关倍感愤怒。他们加强了对于树中的跟踪和对“友协”机关的监视。面对日益恶化的形势,于树中与地下组织研究决定,待驻四平的苏联红军撤退回国时,中苏友协的骨干要立即转移到解放区去,并亲自安排了转移的具体计划。

1946313日下午,驻平苏军启程回国,于树中准备去火车站送行。行前他再一次嘱咐妻子:“你也准备一下,咱们一块走,如果我没时间回来接你,就让别人送你到火车站。”当他快要迈出家门时,又叮咛说:“假如我发生意外,你就设法到八面城找咱们的部队去。”他摸摸腰间的手枪,向四平火车站走去。他刚刚走到红梅町(今铁西区三马路),埋伏在路西饭馆的国民党特务夏继光、姜厚民、史玉书突然冲出将于树中两臂架住,手枪被姜厚民掳去。随后,姜厚民向于树中连发数枪,仓皇逃离现场。“友协”机关的同志和梅燕女士闻枪赶到现场,见于树中身中数弹,倒于血泊之中。牺牲时年仅26岁,遗体被秘密埋葬于四平北沟墓地。

1946315日、411日《新华日报》分别刊登了于树中被暗杀的新闻消息;《东北日报》也于41日和410日分别以《四平街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于树中惨遭国民党暗杀》、《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惨遭暗杀》为题进行报道。

20世纪50年代初,杀害于树中的特务被四平人民法院正法。

1982年,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于树中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