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名人故事

辽吉功臣——马仁兴

1946年至1948年的东北解放战争期间,东北民主联军同国民党军队为争夺四平这一东北军事战略要地,曾先后四次倾重兵决战四平。辽吉纵队独立1师师长马仁兴在三战四平中不幸中弹牺牲,把一腔热血洒在了这块英雄的土地上,他是在四平之战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

马仁兴是河北省平乡县人,早年参加过北阀战争,曾在冯玉祥手下任职,在国民党军队中官至师参谋长。193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率部起义投入到八路军队伍中。

抗日战争胜利后,马仁兴随部队来到了东北,在东北两年时间里,他驰骋辽吉战场,屡建战功。四战四平他参加了三次,一战时任前线副总指挥,他率领部队迅速突入城内,很快占领了四平气象台小楼。战斗仅用十个小时,四平即被我军占领。

四平攻下后,为阻止国民党军队北犯,四平市成立了卫戍司令部,马仁兴任卫戍司令,负责四平市区的城防工作。面对强敌,他指挥若定,同全美械装备的国民党新一军整整激战了一个月。

19474月,马仁兴任东北民主联军西满纵队独立一师师长,6月,率部参加四平攻坚战,担任从城西北角打开突破口的任务。他带领战士冲锋陷阵,突破敌人第一道防线,16日进入市区。数日昼夜奋战,伤亡惨重,接到总部命令撤出战斗休整,准备打援。

623日傍晚,马仁兴和指挥所的同志来到四马路街北端铁道下的涵洞里。马仁兴惦记着前线的战况,他和参谋长黄忠诚走出涵洞,两人一起分析着战况的进展。就在这时,从路东方向飞来一颗流弹,击中了马仁兴的胸部,他没有来得及说一句话,就倒下了。马仁兴牺牲时年仅43岁。

为了纪念马仁兴这位优秀的指挥员,1947825日,马仁兴所带领的辽吉纵队独立1师为他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马仁兴追悼会成为消灭反动派的动员会,开展全面大反攻的誓师大会。1948313日,在四平收复战中,第七纵队第十九师的指战员们高呼着“为马师长复仇”,“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等口号攻进城内。马仁兴的精神鼓舞着他的战士们最后解放了四平。

马仁兴的遗体被安葬在齐齐哈尔市西满烈士陵园。中共辽吉省委追认他为“辽吉功臣”,在白城市建立了马仁兴将军纪念碑,党政军领导分别为他题词。中共四平市委也将四平最繁华的四马路街命名为“仁兴街”。

如今,马仁兴的名字,在英雄城内家喻户晓,早已化作英雄城中永恒的记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