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四平战役纪念馆-名人故事

战斗英雄刘梅村

刘梅村1921年出生于山东省广饶县的一个小村子,家境十分贫寒,日寇入侵中国后,刘梅村的家乡也沦陷了。刘梅村按捺不住报国雪耻的激情,二十岁就在河北地区拉起了抗日游击队,1945年他带领180名青年参加了八路军。战争年代,刘梅村经历大小战斗40多次,8次负伤,左眼中弹失明,右臂被打断,弹片一直留在他的体内,曾获立特等功一次,大功两次,小功两次,荣获“战斗英雄”、“战斗模范”等光荣称号。

1947年四平攻坚战中,刘梅村在正、副连长都负伤的情况下指挥全连进行战斗,在攻突破口战斗中,全连接受的第一个任务是攻打敌人在四平西南外围据点的地堡群。刘梅村经过周密部署,带领战士猛攻猛打,仅十五分钟就占领了敌人的七十多个地堡。第二天,失利的敌人越发疯狂,飞机在低空轮番轰炸扫射,刘梅村带领全连战士继续向前冲击,接近城墙,他挥动红旗,鼓士气,子弹在头上飞,炸弹在身边爆炸,战士们冲上去把刺刀插在墙上,攀上城头,敌人仓皇逃向城里。刘梅村指挥部队接连攻下17个城头堡,俘虏敌人71余人,突破防线,攻入四平城。黄昏时分,天空阴云密布,下起倾盆大雨,刘梅村的连队又接受了攻打气象台的新任务,气象台楼高四层,四周是地堡,还有短墙,铁丝网环绕着,是敌人一处重要的火力点,气象台东南有一座小青楼,两边的敌人可以相互接应,于是刘梅村他们决定先拿下小青楼,时间紧迫,小青楼内的敌人又不时地发射照明弹,枪弹不断地向铁丝网外扫来,敌人的火力相当强大,而刘梅村带领的连队已经不到一个排了,刘梅村决定用偷袭的方法进攻,吸引敌人火力点,一部分人靠夜色掩护偷袭,他们首先把小青楼炸开一个洞,敌人大部分已经逃到气象台去了,此时已经是后半夜了,营长下达命令:暂停突击。刘梅村随即向营长报告说:“天亮后,敌强我弱进攻难以奏效,必须在天亮前拿下气象台,把敌人这颗钉子拔掉!”战士王相亭抱起炸药包冲出去,点燃炸药包,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气象台被炸开一个口子,刘梅村带头沿着楼梯一层一层冲上去,楼里一个连的敌人缴了枪,天亮了,他们实现了天亮前攻下气象台的决心,三天来,刘梅村攻占了四平西南角的外围地堡群,开辟了城墙上的新突破口,为后续部队打通了前进的道路。

拿下气象台后,刘梅村的连队只剩下8个人了,此时攻坚战进行到第四天,上级又把新的任务交给了刘梅村他们。这次任务是攻打71军军部指挥大楼,大楼离铁道不远,这些楼非常坚固,国民党军在这里构置了一张密集的火力网。71军军部就设在这样一幢长方形的楼房里,其核心工事由多个明碉暗堡围绕着,工事四周到处埋着地雷,还有水泥工事和铁丝网,每个窗户都有用麻袋堵得严严实实的枪眼。2018时,六纵十七师的三个团同时向71军军部大楼发起攻击,三连指导员刘梅村带领突击班冲在最前面。大楼离铁道不远,机枪手常友抱着三包炸药冒着密集的火力突进,用第一包炸药炸开了铁丝网,接着用第二包炸药炸塌了一座地堡,但最关键的第三包炸药却没引爆,守军的火力越打越密,常友又抱起第四包炸药冲进烟火中,刚过街心腿部中弹,他见形势紧迫,跑到楼前把第四包炸药摞在第三包炸药上面,拉开了导火索,用生命把楼前的障碍炸开。刘梅村和战友们眼看着常友倒下,怀着悲痛的心情冲进了大楼。71军军部大楼范围很大,呈回字型,中间有不少天井,天井中的火力向他们狂扫,战士们趴在地上,稍一抬头就会被头上的子弹和火舌打伤烧伤。楼内到处都是被炸碎的玻璃碎片、破铁板子,一脚踩下去就会被碎片扎伤,钉子从脚底穿透到脚面。脸上、身上到处是血,寸步难移。刘梅村投出七八枚手榴弹,打热了四支枪,右臂、腰部、头部都受了伤,鲜血顺着头上往下淌,再看看其他的战士大部分也都负了伤,他们用麻袋堵住走廊,让负重伤的战士守住,其余的随刘梅村一起在浓烟中穿行,弹药打光了,两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抬回两包炸药,其中一名战士的胳膊已经被子弹穿透打断了。有了弹药,他们一间房一间房地爆破前行,天黑了,他们在楼内与国民党守军激战了四个小时,只有一个人没负伤,随着轰隆隆的爆炸声,71军军部的汽油库被炸燃烧起来,熊熊火焰蔓延到整个大楼,火光烧红了半边天,楼上楼下的守军被烧得狼狈外逃,被五十团围歼,楼内守军和71军特务团团长陈明信等2000余人全部被俘,在四天的攻坚战中刘梅村和他的连队没有辜负上级的委托,在四平路西攻坚战斗中他们打垮了一团两个营和两个连的敌人,而刘梅村的连队134人,80多人为四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四平战斗中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刘梅村也成为全军著名的战斗英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