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敦化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吉东警备二旅五团团长
    江贤如烈士
   (1910-1946)

江贤如,安徽省六安县江店乡桥头堰(今朱郢子)人,中共党员。1930年参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六安县独立团重机枪连连长。1932年编为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四团,任排长、营部书记。1935年5月参加长征。1936年10月到达陕甘宁根据地,胜利结束长征。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8月改编为八路军,在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七O团三营任政治教导员。1937年9月三八五旅组成留守兵团,担负保卫陕甘宁边区任务。1941年任七七O团供给处副处长,于甘肃省令水县大风川参加大生产运动。1942年在三八五旅司令部任协理员、卫生部政委。1944年在延安党校学习。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秋编入干部大队,挺进东北。1946年1月在吉东警备二旅五团任副团长,2月,代理团长,奉命赴吉东地区剿匪,3月2日,在敦化境内围剿盘踞大荒地屯土匪,在激战中不幸壮烈牺牲,江贤如烈士为肃清敦化匪患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而英勇献身。

为纪念江贤如,中共敦化县工作委员会(县委前身)决定将南黄泥河区改为贤儒区,将大荒地屯改为贤儒村。贤儒区人民在贤儒区(今贤儒镇)政府所在地为江贤如修建了纪念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