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敦化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抗美援朝一等功臣滕桂桥烈士
       (1927-1951)

滕桂桥,敦化市太平岭乡下黑顶子村人。1947年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47军106师318团任战士、班长、排长等职。

1950年冬,参加抗美援朝,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40部队1大队3营7连爆破班。

1951年10月8日深夜,滕桂桥所在营奉命向占领346.6高地的敌人反击,部队在炮火掩护下迅速占领了346.6高地,但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于9日下午,又以飞机、大炮作掩护,集结兵力向高地猛扑,扼守在阵地正面最突出地方的滕桂桥和爆破班战友们,首当其冲和敌人展开激战,连续打退敌人的10次反扑,阵地前沿横躺竖卧着敌人数十具尸体。这时,爆破班战友也大部分伤亡,子弹也全部打光了。滕桂桥和活着的战友一起到处寻找弹药,准备继续战斗。不久,敌人又发起第11次反扑,滕桂桥不顾一切地跳出战壕,扔出最后两颗手榴弹,抛出了一根爆破筒,但因用力过猛,投到一边去了,只杀伤了几个敌人。后边40多个鬼子仍然不顾死活地往上猛扑。在这危急关头,滕桂桥拉着最后一根爆破筒,向敌群猛扑过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英雄滕桂桥便和冲上来的2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4岁的滕桂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斗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为滕桂桥追记一等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