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敦化市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参谋长吴恒夫烈士
(1914 – 1946)

吴恒夫,原名均平,号恒富。湖北省黄安县枣林畈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

1927年,大革命的烈火在湖北燃烧起来,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暴动,曾一度占领黄安县城。13岁的小恒夫性格活泼,爱笑爱唱,带领小伙伴们站岗放哨,送鸡毛信。因为他有文化,在金家湾政府担任了秘书,参加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

1929年11月,吴恒夫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4月,参加红四方面军30军1师32团任排长、指导员等职。193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2月,吴恒夫随军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7年9月,吴恒夫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4月以后,历任抗大总校第一大队队长兼军事主任教员,抗大六分校一营营长兼军事主任教员,抗大总校基本科副科长,校务科科长等职。吴恒夫在抗大任职期间,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事教育领导干部,为党培养了大批军事指挥人才。

抗日战争胜利后,吴恒夫被任命为赴东北干部大队副队长。1946年2月,调吉东警备二旅任参谋长,率队到敦化境内清剿土匪。曾参与指挥了敦化西官屯(今翰章乡新乡村)战斗、敦化大荒地屯战斗、河岸屯、大蒲柴河、沙河沿等战斗,为清剿敦化境内的土匪和建立吉敦各县、区级政权做了重大贡献。

1946年4月,吉辽军区西南、东北、东南三路纵队二万余人在长春外围集结。吴恒夫被任命为东南纵队副司令员。在长春《四•一四》战斗中,他亲临前线指挥,身先士卒,英勇冲杀,连克南岭、伪满新京工业大学(现东北师大路边红楼)、大陆科学院(现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旧楼)、新京医科大学(现东北师大)等地。4月16日中午,他指挥部队包围解放广场,攻取“万字会”(现长春市图书馆)大楼时,随纵队司令员贺庆积、政委邓飞到前沿阵地视察,突然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2岁。

对吴恒夫的牺牲,吉林地区军民无不同声惋惜。为纪念吴恒夫的英雄业绩,当时的敦化、蛟河、额穆、安图四县人民,把他的遗体安葬在敦化北山,并立了墓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