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历史博物馆-名人故事

   金顺姬 (1910—1932)

朝鲜族,女,出生于吉林省安图县小沙河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童年时期在革命同志的带领下,不但学识字,学唱抗日歌曲,还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1930年参加当地农民赤卫队,参加站岗放哨、撒传单、送情报等革命活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受党组织派遣到和龙县工作,先后两次秘密深入药水洞发动群众办学,组织农民夜校,宣传革命道理。同年4月,担任药水洞妇女会主任。1932年11月,日本“讨伐队”向药水洞进攻,情况十分危急,党组织决定赤卫队和部分干部从药水洞撤离。此时,金顺姬临近分娩,党组织决定让她随队转移,然而她考虑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粮食怎么处理,情报由谁来传递,她坚决要求留下。11月4日凌晨,日军“讨伐队”袭击了药水洞,敌人进村后,用火烧了学校,到处抓人,她也被捕。敌人抓不到赤卫队员,就气急败坏地用皮鞭抽打群众。在这种情况下,她挺身而出,说:“我就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和赤卫队的情况我都知道。”然而,敌人从她嘴里什么情况也没得到。因为她为了保守党组织的秘密,用牙咬断了自己的舌头。暴跳如雷的敌人对她进行严刑拷打,并把纸和笔递给她,让她写出来。她又用牙咬破了手指。穷凶极恶的敌人对视死如归的革命者束手无策。最后把金顺姬等8人推进了一间正在火烧的房子里,还用机枪扫射,女英雄英勇就义,年仅22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