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历史博物馆-名人故事

   朴琮秀(1919—1947)

朝鲜族,出生于朝鲜全罗北道长兴郡长兴邑锦安里的一个农民家庭。1936年入日本人在首尔创办的汽车技术学校学习。1938年参加校内的反日秘密团体。后来,学校的爱国学生接连被捕,只好于1940年来到中国吉林省和龙县三道沟(今和龙市所在地),进入石人矿业株式会社(今松下坪煤矿)当勤杂人员,1943年成了会社的汽车司机助手。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自愿参加了维持和龙镇社会治安的工作。同年10月下旬,到延吉参加延边地区民主大同盟成立大会,会后被推举为和龙镇青年同盟的负责人,组建“别动队”。后来,别动队改编为和龙县警备团,任第一营营长,率部参加了松下坪煤矿和五道杨岔等地的剿匪战斗。1946年2月,部队改编为吉东警备二旅第六团时,任第二营营长。于同月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即率部参加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到桦甸县进行红石砬子、二十家子等战斗,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有力地支援了南满人民保卫根据地的斗争。1947年5月,东北解放战争转入战略反攻后,率部参加吉林以东地区的战斗,在老爷岭、天岗、江密峰、元宝山、双河镇、前五家子、西阳小屯等地参加了大小战斗数十次。10月19日,二营主动承担了进攻铁架子山主峰的任务,20日凌晨,团部炮兵连先对铁架子山阵地轰击敌人防御工事后,指挥第五连进攻铁架子山高地,经三个小时的激战,终于占领了铁架子山。但在战斗中,敌人炮弹在身边爆炸,受了重伤,由于流血过多,光荣牺牲,年仅27岁。1947年12月27日,吉东军区根据他生前的战功,授予“甲级战斗英雄”称号,1949年11月,生前所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三军第一五六师追认为“烈士人民英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