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张蔚华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张蔚华烈士故事之五

一九三六年春,日本侵略者向关内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他们为了东北这个战略基地,加强法西斯的殖民统治,出动了近十二个师团的关东军,对东北的抗日军民实行残酷的经济封锁和军事讨伐。同年秋,东北抗联二军所建立的抚松大碱场游击根据地,遭到了敌人的严重破坏,军政治部主任李学忠在对敌作战中英勇牺牲。部队一度处于十分艰难的境遇之中。为了彻底粉碎日伪军的讨伐和经济封锁,打通东南满抗日武装的联系。抗联二军决定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利用小部队联合抗日山林队,佯攻日伪军在长白山区的重要据点抚松。以此钳制城内的八百余名守敌,掩护二军主力向南满实行战略转移。为了配合抗联部队的战略行动,张蔚华决定派延蔼民打入守城伪军内部,待抗联小部队攻城时,策动伪军王团副率部哗变,以钳制守敌主力出城。八月十七日拂晓,抗联小部队首先向城东炮台山发起进攻。战斗打响后,正当伪军王团副准备率部哗变时,由于叛徒告密,哗变队伍遭到日军守备队的镇压,王团副以下十几名爱国官兵被捕,押送沈阳处死。这次的伪军哗变,虽然未能成功,但因城内伪军的骚乱,钳制住了守军的部分兵力,有效地配合了抗联二军的战略转移,为后来东南满游击区域连成一片做出了不可泯灭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