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舒兰市老黑沟惨案遗址-信息发布

舒兰市法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5月4日青年节,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法院政治处主管领导陈立民、团委书记李长清带领该院团员近20人,一行来到舒兰市新安乡老黑沟惨案遗址处进行参观,使广大团员深受教育。

  老黑沟惨案虽已过去了70多年,但那刻骨铭心的记忆依旧在人们心中。“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全境沦陷,各阶层人民义愤填膺,抗日救国军、义勇军蜂拥而起。活跃在吉林省舒兰东部、五常南部山区的宋德林、周太平领导的反日山林队(全称“东北反满抗日救国义勇军大队”),以老黑沟为根据地,在拉滨铁路中南段和老爷岭一带,端炮楼、炸碉堡、炸军列、截军车,伏击日本侵略军,使日军屡遭重创。日军对这个军队充满仇恨,于是,对在抗日根据地老黑沟居住的老百姓进行了疯狂扫荡,实行野蛮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1935年农历4月27日到5月6日,仅九天的时间,老黑沟1017位无辜百姓惨遭杀害。在听完当地一位老黑沟惨案受害人的亲戚介绍后,舒兰法院的每一位团员都神情严肃,虽然没有目睹当年发生的一切,但那惨绝人寰的一幕仿佛就在眼前,看着老黑沟惨案的遗址,深深地向纪念碑鞠了一躬,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国耻,奋发图强,用自身的知识为法律事业创造辉煌,用自身的能力为百姓谋利益添福祉,以自身的努力为舒兰的建设和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1年5月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