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张蔚华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张蔚华烈士故事之四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不屈东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拿起了地域强盗的刀枪,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吉林大地燃起武装抗日斗争的烽火。张蔚华积极投身到民众抗日斗争的洪流之中。他经常以代替父亲经商为掩护,奔走于沈阳、营口、大连等地,秘密组织和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一九三二年春,吉林的民众武装抗日斗争进入高潮时期。张蔚华带着投笔从戎的强烈愿望,从德惠返回抚松县城。不久,金日成来到了抚松,他便请求参加安图抗日游击队,决心用子自己手中的刀枪,驱逐侵略者,保卫祖国和家乡。后来,在金日成的劝说下,他决定留在长白、海龙、抚松一带开展地下斗争。张蔚华利用家中开办的书局、商号、印刷厂、照相馆作掩护,为抗日游击队提供枪支、弹药、布匹、药品等军需物质。有一年春天,金日成率一支三百余人的抗日队伍,转战到马鞍山,当时部队正缺少换季服装。金日成便派一名政委去抚松与张蔚华取得联系。他听来人讲述了部队的艰苦情况后,毅然拿出三千余元现款,购置了一批布和数百双胶鞋。然后,又将布染成了黄色,派人送到了部队驻地。他就是这样坚守在没有枪炮声的战场上,用自己默默无闻的工作,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着无私的奉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