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张蔚华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张蔚华烈士故事之三

一九二七年,张蔚华和金日成高小毕业后,金日成迁居安图(蛟河),张蔚华仍旧留在第一校复习功课。翌年,金日成考入吉林毓文中学。当时,在中共满洲省委的领导下,东北各地相继爆发了“五路运动”,斗争的锋芒直指日本帝国主义。金日成所在的毓文中学,也在这次运动的影响下,掀起了反帝爱国的革命热潮。张蔚华听到这个消息后,一连几天寝食不安。他在心中暗自地羡慕金日成所处的革命环境,憧憬着如火如荼的学生运动场面。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反帝爱国主张,点燃起他心中理想的圣火,使他恨不能插翅膀飞往吉林,同广大爱国青年并肩战斗。经过几年的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心走出家门,投身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于是,他以报考毓文中学为理由,向父亲提出了自己去吉林的心愿。老人考虑到东北时局动乱不安,深恐他单身出门会发生意外,就以家中的产业无人照料为借口,拒绝了他的请求。

一九二九年,张蔚华遵从父命,在“天永成”商号学习店员。年底,金日成趁休假的机会,专程来抚松看望他。挚友重逢,百感交集。他们各自倾诉离别后的思念之情,介绍吉林和抚松的革命斗争见闻,畅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最后,共同商定于翌年初齐聚吉林,赴磐石、双阳、海尤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就在这年春节前夕,张蔚华告别了新婚三个月的妻子,带着父亲的一支手枪和二千元现款,悄悄地离开了家。他来到吉林后,按照预先商定的联络地点,将带来的手枪和钱交给了金日成。第二天,他与金日成等十几名进步青年,从吉林出发到磐石县的烟筒山。在一个漆黑的雪夜,用仅有的一支手枪,劫击了当地的警察派出所,交货了十五支步枪。返回吉林后,为了纪念这次武装斗争的胜利,他与金日成等人在吉林合影留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