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松花湖风景区-基地简介

松花湖简介

  松花湖位于吉林市东南,距离主城区14公里,是1937年拦截松花江建设丰满水电站叠坝形成的大型人工河谷型水库,是吉林省最大的湖泊,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是长春、吉林两市和下游黑龙江省数千万百姓的饮用水水源地。松花湖跨丰满、蛟河、桦甸3个县(市)区,共12 个乡镇、1 个街道、 51 个村。

  松花湖水域辽阔,湖叉繁多,形似蛟龙。松花湖最大水域面积554平方公里,回水全长180公里,湖面最宽处约5公里,平均水深30-40米,最深处77.5米,正常蓄水位261米,最大蓄水量107.8亿立方米。

  松花湖以“水旷、山幽、林秀、雪佳”为主体景观特征,属于特大型风景名胜区,是中国湖泊型风景名胜区的典型代表。1983年9月,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应邀来吉,为电视音乐风光片《松花湖金秋》演唱了主题曲《美丽富饶的松花湖》,该曲还被选为国庆35周年天安门庆祝游行歌曲。1986年7月,著名诗人贺敬之游览松花湖后,感慨地写下了“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的诗句。1995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游览松花湖后,欣然题词:“青山绿水松花湖”。

  1988年,松花湖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AAAA级旅游景区。依据《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3-2030年)》,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总面积569.09平方公里,其中吉林市市辖区378.90平方公里,蛟河市域190.19平方公里。经纬度坐标:东经126°37′4″至127°2′34″,北纬43°46′51″至43°48′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