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平地区-伊通满族博物馆-基地简介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简介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座落在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人民大路1129号,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主楼五层,仿古建筑。

  伊通满族自治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6月,时称伊通满族自治县民俗馆,2001年移地建设改称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本馆是集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以满族历史和民俗传世文物为主要展览内容的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多年来相继被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确定为学术基地和萨满文化研究基地;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四平市委、市政府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家民委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4A级旅游景区(点);被吉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确定为满族文化研究基地;被中国民族博物馆确定为“中国民族博物馆·伊通满族分馆”。自建馆以来接待国内社会各界观众和美、日、韩、德、意大利、加拿大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友人近50万人次。

  2012年,经县委、县政府决定,投资1200万元重新布展。现在全馆展览面积为3470平方米。设八个展厅,其中一个为临时展厅,七个展厅为基本陈列。展览内容分别为:源流、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信仰和古今伊通等七个方面,共展示满族传世文物八百个种类,三千余件展品和近千张图片及21处模型景观。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重新布展后,充分利用各类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真实再现满族历史文化风俗和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利用投影电视播放相关录像,加入动画演示系统,还原了满族先民的生产、生活场景;运用高科技产生的奇妙效果,保持陈列固有的历史风格和高雅氛围,不仅使观众了解到文物和图板的重要信息,也可以在一个仿真的环境中重温满族昔日的生活情景,获得情感和精神上的享受。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自2013年5月向社会开放以来,已接待国内社会各界观众及国际友人达5万余人次。重新开馆以来,发挥临时展厅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相继举办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著作书法画册像章展”;“纪念满族颁金节378周年满文书法作品展”;“福地七杰·贺新春精品书画展”和“四平市书法绘画剪纸精品展”。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成立以来已成为县委、县政府一个重要的对内对外的“窗口”、“基地”、“课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