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张蔚华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张蔚华烈士故事之一

张蔚华(1913—1937)字亚青,吉林抚松人,是朝鲜金日成主席少年时代的同窗挚友,抗日斗争中的亲密战友。一九一三年正月初八,张蔚华出生在通化县东热河子。翌年末全家迁居抚松县城。其父张万程早年经商,受过旧式教育,通晓古文诗赋,擅长书画,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曾任抚松县商会副会长,是当地颇有声望的开明绅士。其母性情温和,勤劳贤惠,除从事家务外,帮助丈夫料理产业。家中有兄弟三人,其父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旧民主革命,给三个孩子取名为蔚中、蔚华、蔚民,蔚华排行老二。由于父亲多年经商积攒了一些财产,他幼年时家中的生活还算富裕。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虽说其父在县城里开办了一些小产业,但也本小利微。有时,因所谋生计应酬不周,还要受到当地官僚、胡子的盘剥和勒索。因此,家境犹如当时动乱不安的社会,时好时坏,时兴时衰。

张蔚华自幼性情活泼,头脑聪敏,勤勉好学。从小在家父的严教下,读书习文,学字作画。八岁时,入抚松大南门里第一初级班学习。在此期间,其父结识了一位姓金的朝鲜人,两人相交甚密,感情笃深。后来,他从父亲口中得知,那位朝鲜人叫金亨稷,老家在朝鲜万景台。因在本国从事抗日独立运动遭到反动当局的缉捕,被朝鲜独立军接到了中国吉林抚松县城。金亨稷先生来到抚松后,以开医院作掩护,继续开展反日活动。

一九二五年,张蔚华入抚松县立高小读书期间,金亨稷先生的儿子金日成(原名金成柱)从朝鲜平壤来到抚松县城。不久,也进入县立高小,与张蔚华同班同桌读书。由于受父辈友情影响,两位少年一见如故。共同的志趣和追求,使他们心心相印,朝夕相伴,情同手足。同年五月底,全国爆发了“五卅”反帝爱国运动。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很快涉及到东北各地,古老的抚松县城也受到了震动。在反帝爱国思潮的影响下,张蔚华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报刊,经常将许多具有新思想的书籍带回到家里,待夜深人静之时阅读。他经常和金日成一起交流读书体会,畅谈国事民情,各自倾诉反帝爱国的衷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