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抗联女英烈--李桂顺

李桂顺,朝鲜族, 1914年11月15日出生在吉林省和龙县德新区金谷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李桂顺家庭贫苦,8岁跟父母下地,靠租种地主的水田,过着贫困交加、牛马不如的生活。旧社会的黑暗与地主的压迫,在她幼小的心灵上刻下了血泪仇恨的烙印。

 1928年4月,14岁的李桂顺,进入金谷屯私立小学读书。这所小学,实际是以办学为掩护,进行反日宣传活动的阵地。学校经常组织学生排练各种文艺节目,到群众中去开展反日宣传。李桂顺,能歌善舞,是文艺宣传骨干,在学校积极参加反日宣传活动。正当金谷屯小学反日爱国活动蓬勃开展的时候,和龙县派遣几十名武装警察,把这所小学烧毁了。为了传播抗日爱国思想,金谷屯又办起了夜校,李桂顺又带头参加了夜校学习。她在学习中,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刊,学到不少救国救民革命真理。从此,在她心灵中埋下了革命的种子,燃起抗日的火焰,毅然踏上了革命道路,投身到抗日救国的行列中。

 1931年5月,金谷屯召开斗争亲日走狗金京宪、申龙文大会时,李桂顺积极组织儿童团站岗放哨,并发动妇女上阵,对亲日走狗严厉揭发和批判。“九一八”事变后,她经常秘密到附近村屯进行反日宣传,揭发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从而鼓舞许多群众,纷纷参加抗日组织,投身到抗日战斗行列。通过抗日救国的宣传,锻炼了李桂顺的组织能力和革命工作本领。

1932年夏,日本侵略者为了镇压间岛省(延边地区)抗日力量,向和龙县进行了“大讨伐”。党组织为了李桂顺的安全,派她到渔浪村游击根据地工作。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但把儿童团的工作开展得十分活跃,而且走门串户,把附近村屯都建起妇女会组织。同时,还发动妇女给革命战士烧水、做饭、洗衣服、运弹药等,积极支援抗日斗争。由于她对党忠诚,工作积极,于1933年5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3年11月至1935年春,李桂顺同丈夫金日焕(中共和龙县委书记)一起调到抗日活动中心-车厂子工作。她在艰苦战争年代,发动广大妇女,千方百计地为游击队筹集给养、药品等,保证了部队的供应,确保了战斗的胜利进行。 1935年11月,李桂顺跟随人民革命军向安图县奶头山远征,转战长白山西南麓地区,勇敢顽强地与日伪军作战。1636年秋,在安图县东南岔,与二军六师八团会合,从此李桂顺编入二军六师八团工作。

 1936年11月,李桂顺所属的六师八团受命向长白山进军。她跟随部队参加了长白县“一面水”战斗后,又转战抚松。因冻伤转抚松后方医院治病。此间,李桂顺又与战友南昌洙结婚(注:原丈夫金日焕,中共和龙县委书记。1934年11月在和龙县车厂子反“民生团”斗争中被错杀)。1937年春,李桂顺伤势好转后调六师师部做后勤工作。同年5月,李桂顺怀孕,加之冻伤复发,行军不便,师部决定她和部分伤员转移到长白县黑瞎子沟密营医院待分娩和养伤,同时负担看护伤病员工作。

抗联二军六师密营医院,座落在长白县黑瞎子沟峡谷一个能容纳十五、六人的天然石洞里。洞口有低串的探头砬子覆盖,四周密林遮掩,十分隐蔽。当时伤员有师部军需部朴部长、孙医生(汉族)、师部宣传科长兼四连长李斗洙、司务长老王(汉族)及四连老战士老崔头。老王轻伤,除作司务长工作,还兼伤员与部队之间的联络工作。李桂顺负责护理和伙食工作。当时,敌人对山里讨伐、封锁,医药奇缺,伤口化浓,只好用空罐头盒制成锯条做手术。李桂顺被伤员们的坚强不屈的精神感动了,心中萌生了至死不渝的信念。于是,她勇于克服困难,起早贪黑为伤员洗衣做饭、端屎端尿、煎药换药。有时,她还进山采药,为伤员治病。逃荒沟、官房子一带,是医院主要筹粮区,由于敌人经常搜山,司务长老王经常搞不到粮食,伤员有时吃不上饭。李桂顺不顾个人安危,经常拖着怀孕的身子进山薅野菜,为伤员充饥。有时,将剩下来的树皮晒乾,用手摇石磨磨成面,把罐头盒扎上漏眼代替压面机,为重伤员压冷面吃。李桂顺就是这样和伤员们度过了漫长的日日夜夜。

1937年岁尾,长白已大雪封山,伤员断了吃粮。李桂顺冒着生命危险,趟着没膝深大雪,沿沟?子到达二号闸,与联络员乔邦仁接上头,弄到粮食。然后,她又背着粮食,爬山越岭,返回医院,伤员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一天,正当大家休息时,黑瞎子沟突然响起枪声。原来是马金斗讨伐队搜山时发现了雪踪。于是,伪军们沿脚印追赶到密营医院附近,见脚踪消失,便大声狂叫起来:“红军快快出来投降吧,再不出来我们要抓活的啦”。

在这严峻时刻,李桂顺斩钉截铁地说:“朴部长快带领伤员向西南天桥沟门岩洞医院转移,我掩护你们,快撤!”说完,她奋不顾身地冲出洞口,朝着相反的东方跑去。谁料,狡猾的敌人兵分两路追剿。由于敌众我寡,只有四连长李斗洙突围出去,军需部朴部长跳崖牺牲了,李桂顺和伤员老崔头、司务长老王被捕,被押送到长白县监狱。

敌人为了庆贺这次围剿胜利,将被杀害的司务长老王的头颅,挂在采木公司大桥下(今食品加工厂西坎马路边)电杆上示众。

李桂顺和四连战士老崔头,被分别锢禁在长白警察署看守所监狱中。李桂顺带着脚镣,连身也翻不动,肉体和精神上受到严重摧残。宪兵特务们,三日两头对她提审。李桂顺心中燃烧着复仇的怒火,每当提审时,她都义正词严地对付着敌人。几个会说朝语的特务,吼叫着审问:

“你叫什么名字?”

 “李桂顺”。

“什么职业?”

 “抗日红军”。

一次一次地审讯,敌人只能得到这样的回答。

 “不知道”。

 “匪首杨靖字、魏拯民、金××在哪里”?

“不知道”。 

“你的统统交代,马上放你回家当良民”。

 “你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审讯上同样得不到!”

  ……

“红军密营在哪里?”

  有时,宪兵队和特务股合伙,把李桂顺捆在老虎凳上,灌辣椒面水、拷打、用通红炽热的烙铁烙,折磨得她遍体鳞伤,死去活来。严刑拷打,并没有使李桂顺屈服。一切毒刑对那些懦夫是会有效的;而对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毫无所惧的。严刑拷打,并没有使李桂顺屈服。由于敌人对李桂顺进行百般折磨,她于12月23日在监狱分娩生下一个男孩。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李桂顺坚贞不渝,守口如瓶。敌人下毒手了,使出恶毒的一招,把砍下的四连老战士老崔头的头颅扔李桂顺面前,以恫吓手段逼使李桂顺招供。李桂顺看到同舟共济的战友被残暴杀害,悲愤交加,义愤填膺,厉声痛斥敌人:善恶到头终有报,我们一定要以血还血,以牙还牙!”

 敌人见此情景,狂笑着说:“母子连心哪!给你三天期限,好好考虑考虑”一计不成,又施一计。一天,敌人又闯进牢房奸笑着说:“只要你说出红军密营在哪里,在保证书(诱降书)上划个押,我们就把你无罪释放了。否则,除了把你处决外,还要把你生下的孩子,泼上汽油,滑到高杆上,‘点天灯’烧了!”李桂顺愤恨无比,心想,敌人连刚生下的孩子也要斩草除根,太狠毒了。她心如刀绞,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心中迸发出强烈的母爱,悲愤地流下了泪水! 李桂顺预感到最后的时刻到了。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无论如何也要保住红军后代这条根,可她又想不出一点办法。后来,她绞尽脑汁,想出唯一生路。于是,她偷偷与监狱勤杂工白龙吉(原是朝鲜族抗联小战士,在十三道沟战斗中被俘。看守所长孙运昌有意把他保释下来,当了勤杂工。)接上头,求他和孙运昌所长讲情,秘密把孩子送出监狱找人抚养。孙运昌以10个金镏子和5百元伪币为身价,把李桂顺生下的孩子,偷偷转送出监狱给了范某抚养。事后,向警察署长说:“孩子得病死了,尸体喂了狼狗。”敌人信以为真,李桂顺的后代终于生存下来。李桂顺的孩子转移出狱第二天,伪警务科长又来逼供:“李桂顺,你考虑好了吗?”李桂顺从容不迫地说:“我们红军做事向来光明磊落,你们召开大会吧,我要在大会上划押”。敌人信以为真,便匆忙筹备召开长白镇良民大会。

1937年12月26日正是长白镇赶集的日子。宪兵队和伪军用马鞭和刺刀,把一批赶集的良民百姓,赶到长白镇绿江村朝鲜族小学院内,还从对岸朝鲜惠山镇赶来一批朝鲜人参加会。会场笼罩着一片阴森恐怖气氛,学校周围架起机枪,鬼子们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把参加会的老百姓围拢起来。

当天上午11时,宪兵队、警察署头子及讨伐队长马金斗相继到场。随之,宪兵队将李桂顺押到会场,让李桂顺登台在保证书上划押,这是多么不堪容忍的耻辱啊!仇恨的怒火在李桂顺心中燃烧,在讲台上她把保证书撕得粉碎,面向百姓铿锵有力地说:“穷苦乡亲们,我们决不做亡国奴,抗日必胜,鬼子必败,大家要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抗日红军万岁!”这突如其来的革命行动,把敌人吓得丧魂落魄!,气急败坏的宪兵队长,朝李桂顺开了枪,几个敌人冲上去堵住她的嘴,将她拖回监狱。

李桂顺短暂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的一生。她坚贞不屈为国献身的革命精神,将被后人世代传颂。她象长白山上的青松一样,永远苍翠,万古常青!

李桂顺牺牲后,住在梨树沟大湖的三户朝鲜族农民含泪把烈士的遗体安葬了。1972年5月1日,长白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李桂顺烈士,把烈士的遗骨移葬在长白镇塔山南麓,为她立了墓碑。每逢清明节,县城各界人民都来这里为烈士扫墓祭奠,缅怀这位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青春年华的抗联女战士。

1938年1月,李桂顺在长白县梨树沟大湖惨遭敌人杀害。坚贞不渝的优秀共产党员、朝鲜族抗联女战士李桂顺,为了保卫长白山抗日游击根据地,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壮烈地牺牲在长白县的土地上,年仅24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