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博物馆-名人故事

金意庵人物故事

  1912年12月5日,爱新觉罗•启族出生在北京一个封建的家庭里,这位出生在清末民初的爱新觉罗氏就是而今让吉林人民引以为傲的艺术家——金意庵先生。意庵先生的先祖永璜是乾隆皇帝弘历的长子,世袭了五辈王爷,到了他祖父那辈儿,由于祖父毓长早逝,由叔祖毓朗承袭了多罗贝勒。虽然一大家子人还在那座大大的府第里共同生活,但贫富悬殊,意庵先生一家已空负长门之名。就象民国初期动荡的社会一样,意庵先生所处的那个封建大家庭也开始分崩离析。因为家计日益贫困,他中途缀学,进入商务印书馆北平分馆工作。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意庵先生象许多热血青年一样,毅然南下。旧中国上海的十里洋场,世态炎凉,意庵先生饱尝了人间酸苦,他为自己租来的那间小屋取名曰“补学斋”,刻苦学习,临池不辍。抗战胜利后,意庵先生经友人推荐,供职于吉林铁路局,也因此,举家迁居吉林市。1973年,先生光荣离休,那一天,他挥毫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莫道脱鞍骥,犹思奋老身,余丝愿吐尽,剩热献人民。”至此,先生的创作热情才真正迸发出来,他挥动如椽大笔,昂首走向了中国书坛。

  在金意庵先生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单单是书艺,更尊崇他的德行和学养,他所留下的为人之道,为艺之法,令人钦佩。有一年,金老来到吉林市博物馆参观吉林陨石,老人家看到天外来客十分高兴和激动,在津津有味的参观同时,还时不时的与观众、工作人员一同交谈,相互学习,不仅如此,金老还因为能亲手触摸这天上之星兴致很高,随行人员问金老能不能当场赋诗一首,金老一边手触星辰,一边略加沉思,信口吟道:“天外飞来客,耳边动地声。名膺世界最,石雨誉江城。后来这首诗作被金老书写成书法作品,印刷在全国发行的邮票上,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岁月沧桑,风雨九十载, 2002年2月7日,著名书法篆刻家金意庵先生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陨落在松花江畔。金意庵先生从一位“旧王孙”到饮誉中外的艺术家,用自己赤诚的生命,在书法艺术的殿堂中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吉林市的重要文化品牌,也为后学者留下了的宝贵的财富和永恒的纪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