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博物馆-名人故事

李维民人物故事

  李维民,原名李馥慧,曾用名李一民,张守仁,王一民。祖籍河北,1909年生于吉林。早年长期工作在敌占区,是吉林特别支部、中共吉林市委的创立者之一。

  李维民9岁入塾馆。1926年,17岁考入吉林英国教会学校文光中学。该校教师冯铁生,曾留学苏联。他向学生介绍进步书刊,组织时事研究会。李维民积极参加这些进步活动,读了《拓荒者》、《申报》副刊等进步书刊,思想受到启发。一九二八年,李维民基于爱国热情,参加了反对延长吉(林)敦(化)铁路的群众斗争。翌年又参加了反帝大同盟,同爱国青年一起向卖国军阀、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李维民还阅读了纪儒林带来的中共中央编印的《红旗》和《土地法大纲》,初步懂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闹革命,目的是为推翻旧中国,建立新社会的革命道理,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1930年春,经地下党员张玉珩(外号张瞎子)和纪儒林介绍,李维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春,满洲省委调张玉珩去磐石中心县委工作。李维民接替老张的职务,任中共吉林支部书记。老张临行前向李维民交待了工作任务:继续搞好抗日宣传;在工人、学生中发展党团员,扩大党团组织;派人组织伪军反正,发展抗日武装。李维民不惧艰险,认真地去完成各项任务,使上述工作有了很大进展。

  这年秋天,省委派杨靖宇去磐石、海龙巡视工作,路经吉林时会见了李维民,听取他对吉林党的工作的汇报。杨靖宇根据吉林的形势,给省委写一份报告,建议省委批准吉林建立特别支部,由省委直接领导,并派李维民将报告直接送给省委。李维民去哈尔滨将信交给省委,省委秘书长老罗将他留下参加三天训练班,之后转告李维民说,省委同意了杨靖宇的建议,将吉林支部改为吉林特别支部,由李维民任书记,受省委直接领导。从此,吉林特支在满洲省委直接领导下加强了群众工作,吉林的学生运动,特别是吉海铁路的工人斗争,得到了迅速发展。

  1948年5月,李维民奉调回哈,被任命为东北局社会部情报科长。同年11月东北全境解放,他随东北局机关迁往沈阳。1949年1月任鞍山市公安局长。1951年后任鞍山市副市长、市长。在十年动乱中,这位长期坚持地下斗争,对党忠心耿耿,为党为人民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遭到了“四人帮”的残酷迫害,积愤成疾,于1976年3月25日不幸逝世。

  他是电视剧和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主角王一民的原型,是我党地下工作战线的重要干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