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博物馆-名人故事

“文人墨客”刘迺中

  在吉林书坛有这样一位人物,他的出现影响着、甚至改变着吉林市在中国书坛的影响力,他的成就带动着吉林书坛的发展和走向,他坎坷的人生历程激励着几代后学者,他就是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刘迺中先生。

  1921年2月,刘迺中先生出现在北京的一个翰墨世家,书香郁郁的外部环境,为刘老的书法篆刻艺术提供了难得的先决条件。他三岁就开始捉铁笔弄沙盘,四岁时,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开始学写篆书。家族教育的潜移默化,加上少年廼中的刻苦勤奋,为他日后的书坛生涯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1939年,刘迺中先生以优异成绩考入辅仁大学国文系,这也使得他的学养、艺术有了质的飞越。

  1941年,刘廼中先生赴上海拜谒心仪已久的篆刻大师王福庵先生。福庵先生告诫少年迺中“不要学我,不死学任何人”。他牢记福庵先生的教诲,决心今生不依附任何门庭,不囿于任何人的招式,广摄众家神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1944年,24岁的少年迺中从北平辅仁大学国文系毕业。可连年的战乱中断了他的艺术之路。

  1979年,年近古稀的刘迺中先生早已定居吉林。在经历了近40年的人生苦楚以后,终于迎来了崭新的艺术生命。心胸豁达的廼中先生如枯木逢春,他为自己的书斋取名曰:“无门限斋”,有人问起出处,他解释说:“我自谓“无门限斋”,有两层意思,一是我认为没有必要给自己安一个摆架子的门坎,另外也包括没有门户之见”。

  “枫叶经霜艳,梅花透雪香”,作为一位艺术家刘迺中先生并不是泥古不化的学究,在他的身上既具有传统学者的儒雅和淳厚,又具有现代知识分子的深邃和冷静。而今,先生已经93岁高龄,他坎坷一生,也豁达一生,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重治学,淡利益;他重情义,淡功名。他对吉林地方文化的突出贡献,将永载史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