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市博物馆-名人故事

牛子厚人物故事

  牛子厚名秉坤,字子厚,清同治五年(1866年)出生在吉林,牛子厚是著名京剧科班“喜连成”的创始人,祖籍山西太原,是著名巨商“船厂牛家”的第四代传人,是在吉林城拥有几十家商号,并在东北各主要城镇都布有“买卖”的大东家。他创建了“喜连成科班”,为中国京剧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牛子厚的一大成就是创办了“喜连成”京剧科班,培养了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等一大批京剧大师和表演艺术家,中国京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名字就是牛子厚为他取的。梅兰芳原名梅喜群,是喜(富)连成社第一科带艺入科的学生,曾在吉林市学艺。一日,牛子厚和喜(富)连成社社长叶春善去林中散步,见一人在林中舞剑,只看那人剑舞的威风凛凛,牛子厚便走上前去,问道“你叫什么名字?”那人,谦卑的答道“先生,您好,我叫梅喜群。”牛子厚见他长相俊美,擅旦角,便说“这样吧,你以后就叫梅兰芳,意誉‘梅兰秋菊满堂芳’如何?”说罢便笑着离开……从此,梅兰芳的名字声名大噪,梅兰芳先生在其《舞台生涯四十年》一书中写道:“没有牛子厚,就没有中国京剧今天的鼎盛。”

  牛子厚声名显赫的一个原因是他“富而好行其德”,乐善好施,捐巨资资助公益事业。对于贫民,往往“夏施单舍衣,冬设场赈粥”,让贫民愁眉而来,欢声而去。牛子厚还在吉林市开设“粥棚”,无偿向穷苦人施舍稀粥;捐款修建了“凌云寺”;创办了“三皇会”(盲人聚会之所);对无亲无故的贫寒人,慷慨相助。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为了解救嗷嗷待哺的市民,他曾在前门外设一粥场,施舍粥饭。因为他施舍行善,市民多有赞誉,“牛善人”之称远近闻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