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信息发布

2011年公司“根基”“榜样”“铁军”展室相继建成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011年3月31日,丛强班“根基”展室建成首展。公司领导王光军、张兴福,总经理助理,部分机关部门领导、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车间主任和班组长代表参观了展室。 展室共125平方米,经过四个月的设计建设完成。吉林省总工会主席包秦为展室题字:根基。展室由沃土、耕耘、成长、收获四个板块构成,“沃土”板块展现了公司抓基层、打基础的优良传统和“双五”工程的新实践,为丛强班的班组建设提供的保障。“耕耘”板块展示了丛强班在五型班组创建中的先进经验和鲜明特色。“成长”板块为班组三十年、几代人的奉献故事。“收获”板块展现了班组在企业生产建设中的突出贡献。

  2011年8月22日,炼油厂分析车间“榜样”展室落成首展,公司在炼油厂召开了“创‘双五’、强‘三基’、争‘金牌’”座谈会。公司领导王光军、张兴福,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单位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分工会主席参观了展室并观看了《榜样》专题片,在感受炼油厂分析车间争金牌文化的同时,学习分析车间先进的管理经验。

  分析车间“榜样展室”是公司继丛强班“根基展室”后建的车间级展室,是抓基层、打基础、强三基工作,大力实施“双五”工程的成果的集中体现。展室主要展现了分析车间40年来坚持把强“三基”作为工作的重点,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铸魂,传承“严细实快”的吉化作风,发扬炼油厂“小南沟”精神,运用“435”管理法实施“双五”工程和“十百千”工程,人人当能手、个个争金牌,打造金牌文化,培育金牌工人的文化和发展历史。

  展室由培育、提升、超越三部分构成。培育部分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初,一批放下锄头,拿起采样器的知青。他们以铁人为榜样,从一个个化学符号学起,从一个个基本动作练起,为了炼厂的早日建成投产,不服输、勇争先、学技术、学文化的历史;提升部分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工厂发展、大型现代化分析仪器投用,工作标准不断提高,操作技能亟待提升,分析车间建标立制,为培训工作和生产需要提供了强劲的支持和保障的故事;超越部分讲述了“十一五”以来,公司大力开展上班创“五型”、下班创“五好”的“双五”工程和“十百千”工程,为广大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车间形成了“人人当能手,个个争金牌”的文化。

  “榜样”展室的建成,是公司文化的重要成果,也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公司上下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力度,在榜样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开拓进取,为公司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1年9月14日,建修公司“铁军”展室落成首展。公司总经理王光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张兴福,部分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参观了展室。

  “铁军”展室是公司继化肥厂“根基”展室、炼油厂“榜样”展室之后建立起来的以展示吉林石化公司“三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展室。展室占地140平方米、经过 7个月设计建设完成。展室由传承、锤炼、创新、风采四个板块构成。

  “传承”板块展现了企业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吉化“严细实快”作风的感召和激励下,建修职工继承吉化优良传统,不断加强三基建设,牢记使命,苦练技能,打造“铁军”团队。

  “锤炼”板块展现了大力实施“双五工程”和“十百千”工程,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狠下功夫培育技能人才,为打造“铁军”团队奠定基础。

  “创新”板块展现了发扬“矛盾乐”精神,大力开展“我爱发明、我爱创新”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在检维修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采”板块展现了实施“双五工程” 和“十百千”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以高彦峰为代表的一批先进人物,培育了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能过硬的职工队伍,树立了“铁军”形象。

  由西向东,从冬到秋,以反映公司“双五工程”和“十百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根基”、“榜样”、“铁军”三个展室全面建成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