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魏拯民烈士纪念馆-信息发布

魏拯民——此生只为拯救人民

在漫长的革命历史长河中,有着无数为革命奉献出一切的烈士,而在我的家乡就有着这么样的一位战士,他的名字叫做——魏拯民。

今天,学校在军训生活中的最后一天,带领着我们去了一座矗立在北山的革命纪念馆,而这座纪念馆所纪念的人,正是拯救了我们东北的一个著名将领——魏拯民。在馆前,一位在纪念馆工作的人员向我们讲述了烈士的革命一生…… 魏拯民,原名关有维。1902年2月出生于山西省屯留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他文武双全,能征善战,指挥有方,是东北抗联的著名将领和卓越的政治工作者。他使东南满地区的抗日工作得到了空前发展,取得了多次胜利。而长年的艰苦生活、战斗,使得将军的身体受到了很大的损害,胃病日益严重,同时又患上了心脏病,在行军战斗中常常昏倒在地。在如今的吉林市魏拯民纪念馆中仍珍藏着可以显示出当年战争艰辛的生活用品,武器等。看着那些模拟的场景画作,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样的艰难中,将军却拖着病体,又陆续取得了几场战争的胜利。1940年冬天,他的病情加重,再也无法指挥战争,只好到长白山区桦甸县牡丹峰下小二道河子抗联密营中休养。他不顾病痛的折磨,常常通宵达旦地起草文件,书写报告,总结经验,由于敌人的严密封锁,他只能靠吃树皮,松子和蘑菇度日。这样,又等同加重了他的病情。最后,在1941年3月8日,不幸牺牲,时年仅32岁。

魏拯民牺牲后,凶残的日军仍不放过他,在叛徒的指引下,找到了的遗体,他们将烈士的头颅割下,并且焚烧了他的尸体,烈士的遗骨就在牡丹峰下小二道河子抗联密营长眠。然而党与人民并没有忘记他,二十年后,1961年的10月18日,魏拯民遗骨搜查队一行人,经过艰难的搜寻,终于找到了他的遗骨,据当年的亲历者说,当魏拯民烈士的尸骨被找到时,跟随着他走遍了整个东北的战士们无一不痛哭流涕。

从日本有着想侵吞中国的野心开始,便有着源源不断的爱国战士为祖国奉献出一切,可能科技落后,可能武器落后。但是中国人的坚韧使得我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作为中国人,作为东北人,我很骄傲,为我有一个美好的祖国而骄傲,为那些烈士而骄傲。“我虽然没见过长白山,没到过松花江,可我一闭上眼睛,就像看到那里到处是烟火,到处是血迹,我立刻想到那里去,拿起武器和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同志们,革命的战士们!抬起头,挺起胸,握紧枪,为东北和全国人民报仇,为杨总司令报仇。”……自从出了纪念馆,这些话语便一直在我的耳边萦绕,我似乎看到了一些东西,看到了抗联将士脸上坚定的表情,感受到了在他身边所有战士们坚定的决心……

【吉林市第二十三中学1.8 蒋卓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