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四保临江烈士陵园-名人故事

东北民主联军三纵队七师十九团一营一连二排排长李安仁烈士传略

1924年9月16日——1947年2月22日)

从国民党的勤务兵,到投身革命的大军营;从齐鲁大地转战到长白山脚下;从抗日战争的烽火走向解放战争的硝烟中,他战功卓著,被树为“孤胆英雄”、“全纵战斗旗帜”,荣获“英雄奖章”,他的英名叫李安仁。

李安仁,1924年9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安邱县歧山乡小陆戈庄的一个农民家里。因家庭贫困,无力交纳学费失去了就学的机会,只能在家里帮助大人干些力所能及的零杂活。全家经常遭受断炊之苦,李安仁在半年糠菜半年粮的日子里渐渐的长大。

1938年,李安仁刚满15岁时,就被国民党抓去当勤务兵。1943年1月1日,在麻窝被八路军俘虏。处理俘虏时,李安仁在我党政策的感召下,毅然的加入了八路军,被编入鲁中军区八支队一营一连三排七班当战士。在国民党军队5年中,李安仁耳闻目睹了国民党的黑暗和腐朽,饱受了长官拳打脚踢之苦,当他走进革命的大军营时,就像投入了亲人的怀抱。从此,他全身心的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

李安仁是位身体健壮的山东大汉。他壮而不笨,机智灵活,勤奋好学,刻苦训练基本功。1944年冬天,在部队开展大练兵活动时,被团部评为二等练兵模范,受到团首长的表扬。是年夏季,李安仁担任韩寺庄保卫麦收小组长,他带领战士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监视敌人的活动,一次,日伪军到韩寺庄抢粮,李安仁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冲进敌群中,他一人刺死日本兵四人,缴获4支三八式枪。1944年10月,李安仁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5年2月,鲁中军区八支队一营一连三排七班在淄川与日军遭遇。战斗中,七班班长负伤,李安仁代理班长,他身先士卒,与日军展开肉搏战。李安仁个人刺死7个日本兵,身负重伤后依然英勇顽强的坚持战斗,还活捉了2名俘虏。3月中旬,鲁中军区受命解放被日军侵占八年之久的蒙阴县城。部队在攻进蒙阴县境的一路上,突击组打下了敌人的小围子和周围的几座炮楼。但是,敌人的中心炮楼相当坚固,他们凭借坚固的工事拼命顽抗,我军几次组织火力突击,均未奏效。李安仁见此情景,心急如火,决心冲上去拿下炮楼,为死去的战友报仇,于是,他匍匐前进,来到排长身边请战说;“排长,让我去吧!不炸掉这个炮楼决不回来见你!”排长同意了他的请求。在他接受任务上前查看敌情的时候,一颗子弹飞了过来,打伤了他的腿,排长见状让他退下火线,他却坚定的说;“只要我的腿能动弹,我就一定要完成任务,为死去的战友报仇!”说着抱起炸药包就冲进硝烟中,敌人看到我军战士又冲上来时,立即布置轻重机枪一起向李安仁前进的道路上扫射。有两颗炸弹在他的身边爆炸,掀起的泥土几乎把他全部埋了起来。李安仁趁硝烟四起,敌人视线模糊的机会,立即起身抖掉身上的灰尘,迅速冲到中心炮楼下面,以熟练的动作将一个70公斤重的炸药包点燃,紧接着把第二个炸药包捆成六角形,增加了爆破力。李安仁趁着夜风吹起的烟雾,纵身跃起,飞奔上去,把炸药包放在炮楼小门的空间,随着一声巨响,坚固的炮楼顿时被炸毁,20多名日军血肉横飞,部队趁势冲上去,将胜利的旗帜高高的插在蒙阴县城的城头。在祝捷大会上,李安仁被授予一等战斗模范。此后,被提升为八班副班长。夏季,鲁中部队在攻打张步云的老巢景芝镇战斗中,李安仁只身一人在一、三连的机枪掩护下冲进敌人炮楼,高喊;“缴枪不杀!八路军优待俘虏!”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喊声吓得混身发抖,乖乖的举手投降,李安仁人俘虏了7名日本兵。7月,李安仁被授予“战斗模范”称号,列席了鲁中军区民主参议会。不久,李安仁被提升为八班班长。

同年9月间,我军攻打泰安城的战役打响了,战斗中,敌人用轻重机枪、炮弹组成了密集的火力网,一齐向我军预定的突破口射击,我军几次进攻都没成功,许多战士倒在了机枪下,李安仁见此情景,义愤填膺,他一连投出数颗手榴弹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它巧妙地与敌周旋,不失时机的杀向敌人,他一连刺死两个敌人。这时,一个敌人用手榴弹向李安仁砸来,李安仁不顾一切,端起刺刀,冲上前去,将敌人刺倒在地。敌人见李安仁勇猛过人一连刺死三人,便吓得狼狈逃走。李安仁紧追不舍,当他进入工事后,发现了3个敌人趴在工事里正向我军射击。李安仁乘敌不备,悄悄的摸到敌后,一连刺死两名敌人,另一个敌人发现李安仁后拔腿就跑,李安仁一个健步冲上去一刀刺死了这个逃窜的敌人。这时,副班长和一名战士也冲进来,李安仁从远处看到一个敌人正在用枪瞄准副班长,他猛喝一声冲上去将这个敌人刺死。李安仁越战越勇,当他发现自己的军帽已没有时,索性脱掉上衣,只穿件破衬衫,再次向敌群冲去,在追击搏斗中连续刺死5个敌人。当他同第13个敌人搏斗时,不料被敌人抓住的枪,在双方拚力相夺僵持不下时,恰巧副班长赶来,李安仁令其开枪,却没料到枪膛里的子弹“哑火”,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李安仁飞起一脚把敌人踢倒在地,顺势猛地将枪夺了回来,狠狠地一刺刀把敌人扎死。连续刺死13个敌人的李安仁,此时喘着粗气,累得靠在墙上,身体不自由主的顺着墙瘫坐地上。就在他想在此地休息一下时,副班长追着两个敌人跑过来,李安仁一见敌人怒火冲天,他忘记了长时间厮杀拼打的劳顿,霍的站起来,端起枪冲向敌人,把跑在前面的敌人刺倒在地,另一个敌人见势不妙转身就跑,又被后面紧追上来的副班长逼了回来,李安仁端着刺刀迎面向敌人刺去,敌人用枪架住,双方展开了一场恶战。敌人一连几次刀逼得李安仁退到了工事墙上,接着恶狠狠地向李安仁刺来,李安仁一闪身,敌人连刀带枪刺进了防御墙里拔不出来了。这时,副班长上来就一刺刀,结果被其躲过,李安仁趁敌闪身之机向敌腹部猛踢一脚,随后就是一刺刀,结束了这个顽敌的性命。大部队踏着英雄杀开的血路,从突破口冲了进来,李安仁也随即带领八班战士冲锋陷阵,同战友们一起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在这次战斗中,李安仁一连刺死15个敌人,战功卓著,被鲁中军区誉为“孤胆英雄”他的英雄事迹被鲁中人民传为佳话。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李安仁随部队进军东北,被编入东北民主联军纵队,不久,他提升为三纵队七师十九团一营一连二排排长。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纠集力量第二次进攻本溪,4月份就占据了本溪要地砬子山。我军为夺取砬子山进行了秘密部署,首先派李安仁排担任尖刀排。李安仁接受任务后,事先制定了周密的作战计划。作战中,李安仁调集优势兵力,以密集的火力掩护冲锋,紧用了5分钟的时间就胜利地夺下了山头,控制了敌后阵地。为消灭敌最精锐25师创造了条件。5月,李安仁在四平保卫战时,他所在的十九团担任主攻大台山、插入敌后开辟第二战场的任务。大台山地势险要,凭其制高点的优势,可以控制周围数十里,敌一九五师的两个连凭险据守。李安仁所在二排受命攻克大台山,他采取了一点两面的战路战术,带领四班从侧翼偷偷上山,待爬到半山腰时被敌人发现,敌军调集火力向我四班射击。李安仁沉着果断的指挥我军将士向敌人反击,一时间,硝烟滚滚,敌人以为我军主力部队就在此地,便纠集主力向侧翼射击。李安仁见敌人火力被全部吸引过来后,立即命令5、6两个班以最快的速度,从南北两翼发起进攻,迅速的夺取了大台山阵地。这次战役中,李安仁又被辽东军区三纵队党委树为“全纵战斗旗帜”荣获英雄奖章一枚,全纵队官兵开展学习战斗英雄李安仁的活动。

同年十月,我军在攻打西风县城时,李安仁排担任打援任务,他带领四班和六班迂回于敌人西侧,在敌援兵青二师五团的两个营进入我伏击圈时,李安仁率队冲入敌群展开了肉搏战,把敌人的阵地冲成几段,将敌军击溃后,李安仁有率队追上敌团指挥所。敌人发现李安仁追了过来,便集结重兵向李安仁袭击。交战中,一颗炮弹飞来,正好落在李安仁身边,炸弹炸起的泥土将他掩埋了起来,一个敌兵见状,匆匆向他扑来,李安仁一声大吼,纵身跃起,一手掐住敌军的脖子,一手抓住敌兵的枪,令其缴枪。狡猾的敌人放下手中的枪,当李安仁松手捡枪时,敌兵撒腿就跑,李安仁顺手抓住敌人的小腿,顺劲给拖倒,在两人扭打夺枪中一齐滚进水坑里,李安仁骑在敌人的身上,奋力将枪口对准敌人,结束了这个顽敌的性命。在这场搏斗中,李安仁排打死伤敌军20多人,打乱了敌团指挥所的行动计划,牵制了敌军,保证了主力部队顺利前进,李安仁荣立一大功,受到师首长的通报表扬。1947年2月22日,第三次临江保卫战打响了,李安仁带队请战,要求最艰巨的任务。他带领战士在柳河县德胜屯大北岔战斗中,首先攻克915高地大北岔北,在冲锋中李安仁不幸中弹,身负重伤,在抬往后方医院的途中行至大牛沟屯时,光荣牺牲,时年23岁。

千顷林海为英雄啼哭,万里长风为将士悲歌。1947年3月15日,李安仁生前所在部队在三源浦为李安仁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然后将遗体运送到临江,安葬在猫耳山下烈士陵园中。

为缅怀李安仁的不朽功勋,师司令部、政治部决定将李安仁所在排改为“安仁排”;柳河县民主政府将大北岔北山改为“安仁山”,将大牛沟屯改名为“安仁屯”。

————摘自《白山著名烈士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