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地区-魏拯民烈士纪念馆-信息发布

重温抗战记忆 弘扬抗联精神

重温抗战记忆 弘扬抗联精神——全国“网络名人追寻抗日足迹·重走抗联路”活动综述

佟庆恩 胡富成

这是一次让人心灵震撼的红色之旅,这是一次抗联精神的洗礼之旅,这也是一次感受到民族之魂厚重雄浑的生命升华之旅……

7月7日,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78年后的今天,在吉林省通化市的靖宇烈士陵园开启了一次心灵之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网络名人追寻抗日足迹·重走抗联路”活动在通化启动。来自全国和吉林省的14位网络名人共同拜谒了杨靖宇将军烈士雕像,并敬献了花圈。

这次活动,旨在通过重走抗联路,实地踏察东北抗联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切身感受当年东北抗联艰苦的战斗岁月,重温那段不能忘记的历史,铭记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抗联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伟大的抗联精神,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抗联薪火永传承

点燃心中无限情

70多年前,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在长达14年艰难困苦的岁月里,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涌现出一大批抗联英雄。

杨靖宇、魏拯民……这是一个又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名字。

拜谒英雄时,现场的每一位网络名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他们在烈士墓前的三鞠躬,向先辈们表达的是深深的敬意和缅怀!

东北抗联纪念馆里,网络名人们沉默不语,全神贯注地观看。那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战斗画面,如同翻开14年浴血奋战的东北抗联历史,清晰展现在每一个人面前。

@孔庆东动情地说:“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国民党)不支持他们,他们自己起来抗日,一抗14年。”“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国歌》中这段话正是抗联精神的真实写照。

@科罗廖夫在微博上写到:卢沟桥上的枪声,拉开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14年浴血奋战,卢沟桥上的硝烟已散去,有的人想忘记,所以我们必须牢记。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正义不容亵渎,历史不会重演!感谢浴血奋战的先辈,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安宁!

重温当年血与火

抗联老兵不了情

7月7日下午,在通化市光荣院一个窗明几净的卧室内,网络名人见到了抗联老战士杨贵学,他仍能清晰地记得当年自己打过的战役和经历过的事情。特别是回忆起战友牺牲时的场景时,老人禁不住潸然泪下,让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在一家普通的居民楼里,徐振明老人感叹不已。他深情地对大家说:“抗联给自己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条件太苦了,苦到一辈子也忘不了。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在那些日子里,东北抗日联军在没有后方支援、粮弹两无,又与中共中央联络中断的情况下,以草根树皮为食,以林海雪原为家,以日寇之衣为衣,以日寇之枪为枪,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93岁的郑德俭老人,13岁参加抗联。他精气神儿很足,言谈思路清晰。在战争中左手枪伤,头部炸伤,胯部砸伤,现已双目失明。回忆那段艰苦岁月,老人滔滔不绝。这些仍然健在的抗联老兵虽然是东北人民抗日怒潮中的一滴水,却折射出那个时代的人民不屈不挠的崇高品格。

@北京鲁戈:3位抗联老英雄,现在都已90高龄或以上。他们每当谈起战场上英勇杀敌的场景,都是那么精神抖擞。而当想起众多战友牺牲,献出年轻生命,又都流露感伤之情!

白山松水英雄路

露营歌飞震心灵

7月8日下午,网络名人来到了高志航纪念馆。前几年,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远去的飞鹰》中,广大观众特别是吉林观众才熟知高志航这位被誉为中国“空军军神”的战斗英雄,知道了“八·一四”中国空军节的由来。

8年中,中国空军损失各种飞机2468架,6164人殉国。而这6000余名烈士,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热血青年,其中年龄最大的刚过而立之年,最小的还不到20岁。当时中国空军号称“四大天王”之首的高志航,牺牲时年仅29岁。牺牲后被追授为少将,是抗战时期牺牲级别最高的空军军官。看到这些,网络名人们纷纷惋惜,如果当时国力强盛,航空技术发达,英雄们就不会白白牺牲。

7月8日上午,网络名人们不顾舟车劳顿,来到通化县兴林镇河里根据地纪念馆。这里的抗联被服厂、地下医院、枪械所以及碾盘、水井、磨房等每一处遗迹都诉说着抗联的故事。在一个静谧安宁的小村庄,谁也不会想到,1936年,日军屠杀了全村412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白家堡子惨案”。此情此景,让每一位网络名人感到痛心、震撼!他们集体向死难的同胞鞠躬致哀。

7月9日上午,在集安市清河镇东岔村深山丛林间,大家顶着炎炎酷暑,嚼着苦涩难咽的抗联窝窝头,沿着曲折泥泞的山路,高唱着抗联歌曲《露营之歌》一路向前,东岔抗日根据地遗址、长岗战斗纪念碑、抗联棋盘遗址、抗联密营……抗联的足迹清晰可见。

@林水小砂也在微博上写到:集安市清河镇,酷暑,我们仿佛亲临1938年的东北大地。从《露营之歌》开始,浓荫蔽天……艰苦岁月里听到这样的歌声,再坚硬的心也会有片刻的柔软。温暖激昂的曲调鼓舞抗联战士为夺回我河山不屈不挠的战斗。七十七年之后,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震撼灵魂的洗礼弥足珍贵。

分享抗联英雄事

网聚不屈民族魂

7月10日,短短5天的行程结束了。虽然当年的枪林弹雨早已过去,可那段烽火岁月却深深地印在大家心里。重走一次抗联路,重温一段抗联情,让网络名人们终生受益。一路走来,他们将所见、所闻、所想分别在微博、微信、博客等自媒体上分享给广大网友,赢得粉丝们广泛赞誉。

其中,中国吉林网制作了《“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并专门设有“网络名人追寻抗日足迹·重走抗联路”、“大V感言”、“网络名人”等板块,全程实时记录本次活动。在新浪微博#重走抗联路#话题中已经有745.4万人阅读,4089人留言讨论。在百度、搜搜、好搜等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网络名人重走抗联路”,分别显示各有100多篇网络新闻报道,互联网上、新媒体中掀起了赞美抗联英雄、弘扬抗联精神的新热潮!

@司马平邦回到北京后,第一时间挥毫作诗一首《通化杨靖宇将军墓前有颂》:一道浑江水往西,千年靖宇亦传奇,月明南满照孤胆,雪漫长白任游击;火烤胸前密营夜,风吹背后叛将袭,但能破水残山复,何惧项上人头移!

@郗文宇:通过这次重走抗联路,让我们回归到那个年代,体会到那个年代抗战的艰苦,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把这种精神更好地传递下去。

青山有幸埋忠骨,气壮山河励后人。

英雄的名字,刻进了每一个人的心田;英雄的足迹,温暖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英雄的鲜血,滋养了这片古老苍郁的土地;英雄的精神,必将传颂在茫茫网海之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