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伪满皇宫博物院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珍贵馆藏

伪国务院布告第十三号

 

     1941128日,以伪满洲国总理大臣张景惠名义发布。

   布告装在株式会社满洲事情案内所的牛皮纸文件袋内。其保存番号:801,分类:5。普通白纸印刷,石印,楷体字,长方形,长108厘米,宽77厘米。年款为“康德八年十二月八日”,中间加盖红色篆书“国务院印”,末行为“国务总理大臣张景惠”,此行下加盖“国务总理大臣之印”篆刻红色印模。

   自右至左竖排行文。布告的全文如下:“为布告事,本日,本国务总理大臣恭拜大诏。奉天承运大满洲帝国皇帝,昭昭尔众庶曰:盟邦大日本帝国天皇陛下,兹以本日,宣战美英两国,明诏煜煜悬在天日。朕与日本天皇陛下,精神如一体,尔众庶亦与其臣民感有一德一心。夙将不可分离关系,固结共同防卫之义,死生存亡,断弗分携。尔众庶咸宜克体朕意,官民一心,万方一志,举国人而尽奉公之诚,举国力而援盟邦之战,以辅东亚戡定之功,贡献世界之和平,钦此。

   钦戴之下,感激无任,敬奉天心遍行布告曰:盟邦日本帝国为东亚共荣起见,前为我国固国基于盘石,后为民国援政府于新秩序。迩来五年,举其国力而尽心兴亚之业,吊民伐罪之师所向无敌,拨乱反正之功不日将成,天下咸知,毋庸赘述。而美英两国深恶兴亚不利于已,视日本如仇敌,百方阴挠,欲必置之败衄之地。狠毒之心靡所不用,诡秘之谋靡所不施。文告忠言弃而不顾,特使磋商固执弗移,阴整军备,潜伺机会,耽耽之势不容一息犹豫。盟邦之宣战两国,神之断也,天之时也,胜败之决何须蓍蔡,凡我国民深晓盟邦宣战之义,励尽艰难,效力时局,誓为兴亚贯彻其目的,以奉副天心之万一,行此布告,咸令周知。”

   此布告的前半部,即所谓的“时局诏书”。1941128日,日本发动了太平洋战争,与此同时,以天皇裕仁的名义对美英两国宣战。日本帝国主义不仅动员本国的一切力量投入到这场战争中,而且还把“满洲国”绑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在战争爆发的当天,溥仪即秉承关东军的旨意,发表了响应,支持“圣战”的这个“时局诏书”。

    布告的后半部分是张景惠以伪国务总理大臣的名义对如何奉戴“诏书”之意旨,全力支持日本发支的侵略战争作了进一步的号召和说明。此布告是以溥仪、张景惠为首的伪满政府追随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