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伪满皇宫博物院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珍贵馆藏

大东亚战争画报

 

 

 

   《大东亚战争画报》:共38册,印行于1942年至1945年间,日本大阪每日新闻社和东京日日新闻社发行。

   在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岁月里,大量的随军记者用他们的镜头记录了日寇所谓的“大和魂”,刊登于日本国内各种刊物之上,极力煽动日本民众的战争狂热,号召更多的青年为天皇效忠,参与实现世界“和平”的“大东亚圣战”。当日军在中国境内攻城掠地之时,日本的随军记者、摄影师与作家们,便遵照日本当局的指使,抢先报道日军的进攻与捷报,充当恶魔的吹鼓手;而当日军对东北民众实施血腥统治时,他们又连篇累牍地捏造伪满洲国的“祥和”景象,充当罪孽的粉饰工。在国家宣传机器的狂轰乱炸之下,日寇的“骄人”战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比文字更具体、更形象、更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新闻,充斥着日本国民的神经,使军国主义深入民心,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狂热地、坚决地拥护的这场史无前例、罪孽深重的侵略战争。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日本军部命令各新闻单位:“可当作战争见证的资料,必须全部销毁。”各媒体日以继夜地焚毁罪证,然而镜头下的谎言掩盖不住血写的事实,这些战争画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辗转,又从日本回流到中国东北,成为日军暴行最有力的铁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