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图们市数字展示馆-信息发布

图们市打造图们江文化

浩浩图们江从长白山奔腾而下,东流入海,滋养着人杰地灵的图们市,孕育出了刚毅、坚韧、包容、奔放、开拓的图们江文化。在历经百年的沉淀和洗礼后,图们江的文化之声传唱出深厚悠远的韵味。近年来,图们市高举图们江文化大旗,以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传承为切入点,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艺精品,发展文化产业,搭建“图们江文化”交流平台,探索出一条“小城市、大内涵”的文化发展之路,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

“图们江文化是长白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石器时期和沃沮、渤海国石器的历史积淀,融合了关东汉文化、当地满文化、朝鲜半岛文化以及俄罗斯、日本等多民族文化,其核心是中国朝鲜族文化。作为图们江文化的发源地,图们市坚持依托图们江丰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挖掘和弘扬图们江文化,倾力保护和传承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们市委书记金基德,向记者阐述了图们江文化的内涵。

2010年,图们市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了面积6800平方米的全国唯一的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采用实物展示、高科技仿真仪器、蜡像再现、图片视频播放等形式,将包括农乐舞、长鼓舞、乞粒舞、流头节等在内的涉及黑吉辽3省8大门类51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趣味横生又形象地展示出来,使游客直观地了解朝鲜族传统文化。在展馆的传习所“图们江剧场”,每天下午都有一台以“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型歌舞表演——“图们江之歌”为观众演出,将静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了动态的舞台。

舞姿曼妙的朝鲜族少女、色彩缤纷的象帽、旋转如风的飘带,这是在图们市12支民间艺术团体中常见的排练、演出场景。图们市长鼓舞艺术团连续参加两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演出,被文化部授予“首届中国文化遗产日奖”。图们市歌舞团先后应邀赴沈阳、长春、吉林和韩国东海等地演出。目前,图们市长鼓舞成功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圆鼓舞等10项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们市积极搭建文化传承和发展平台,投资2亿多元建设了图们江广场、日光山森林公园、图们江雕塑公园、图们江奇石馆、图们数字展示馆、图们百年口岸史馆、华严寺、月晴朝鲜族农家乐、“百年部落”、凉水有机农业观光体验园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加快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新建起44家农家书屋、3家社区书屋、25个农村文化大院;免费开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送戏下乡,送电影进村屯、进社区,举办秧歌汇演、元宵节焰火晚会……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图们市依托已发现的旧石器时代“下白龙遗址”、新石器时代“岐新六队遗址”、渤海时期“二十四块石”、中国朝鲜族“百年老宅”等文化遗址,深入挖掘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开展保护性开发。目前,“磨盘村山城”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亭岩山城”和“窟窿山”遗址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要不断提升图们江文化的贡献力,通过大力弘扬图们江文化内涵,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农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国防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金基德说,这是图们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浓郁的文化氛围浸染大街小巷。走进图们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道路两旁修剪各异的绿化带和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楼房墙体上装饰着敲打长鼓的朝鲜族少女。图们将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以山水交融的文化理念引领城市发展,城建中注重体现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先后建成一批具有鲜明朝鲜族特征的建筑,实施具有民族特色的街路立面改造,推进了东海路朝鲜族特色餐饮文化街和解放路近代历史文化特色街改造工程。在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中融入人文理念,全力打造出彰显“图们江文化”特色的精品城市。

山水因文化而灵动,文化因山水而丰盈。图们市将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有机融合,全面加强文化场馆的旅游综合开发。以跨国旅游为龙头,大力开发边境游、民俗游两大精品,积极开发“图们一日游”、“图们半日游”旅游产品。相继开通了图们至朝鲜南阳步行游、稳城一日游和七宝山铁路游,加快开发朝鲜温泉游和冰雪游,谋划开发中朝俄小环线和环日本海大环线旅游。

文化交流既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为此,图们市以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和中国图们江冰雪节为载体,成功举办了图们江文化论坛、图们江国际艺术展、图们江斗牛大赛、世界大学生文化交流等活动,邀请朝鲜、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学界精英、文化名流、文艺团体,共同参与文化交流和文艺表演。创建“图们江文艺作品研讨会”,规范和发展“图们江文化”群众协会组织,邀请域内外艺术家到图们江畔采风创作。举办图们江风光摄影展、画展,开辟电视、广播、网络“图们江文化”专栏,鼓励和支持图们文艺团体到国内外进行以图们江为主题的文艺展演,提升“图们江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们,这颗生长在青山碧水间的璀璨明珠,在传唱了百年的文化之声中熠熠生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