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吉林省博物院-信息发布

《铁血抗战 物怀英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物精品展》隆重开幕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物局主办,吉林省博物院承办,长春市教育局协办的《铁血抗战 物怀英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物精品展》于2015年7月3日在吉林省博物院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郝圣亮,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副政委王玮敦,吉林省文物局副局长蒋冬肖,吉林省文物局文物管理总监孙锐,吉林省文化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沙景伟,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社宣处副处长孟涛,长春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黄蓓,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吉林省博物院党委书记赵聆实。还有:吉林省文化厅机关全体干部、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和教官代表、来自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光华学院、长春市104中学的部分师生、解放军461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新闻媒体朋友以及吉林省博物院、吉林省文物店的领导及全体员工和吉林省博物院志愿者。
          展览开幕式由吉林省文物局文物管理总监孙锐主持。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全体人员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牺牲和殉难的同胞们默哀。


          默哀毕,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向吉林省博物院捐赠在关东抗日英烈巡展启动仪式上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全体学员签名条幅。吉林省博物院院长李刚向基地副政委王玮敦颁发了收藏证书。


          展览主办单位代表,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发表致辞,对参加开幕式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为举办此次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个单位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指出了举办展览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展览的主要内容。
          举办抗日战争文物精品展览,抚今追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影响。历史已经证明,顽强的中国人民用青春和誓言挺起了民族脊梁,人民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国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铁血抗战 物怀英灵展览》是在吉林省博物院《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展览》的基础上,荟萃了全省抗联文物精品策划而成的,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共分为:国土陷敌手 暴行罄难书;祖国如有难 吾应做前锋;抗日抗到底 大枪人人扛;英雄爱国志 情怀昭日月;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英烈捍国土 忠魂壮山河六个部分,二十五个单元。以“让文物说话,讲抗日故事”的展示方式贯穿展览始终,选取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27位具有典型意义的抗日英雄为代表,展出100余件文物,200余幅图片。细化文物介绍,“以物感人”;解析抗日故事,“以情动人”,力求让展览深入人心。

东北军民缴获的战利品

辽宁民众自卫军使用的电台


          举办《铁血抗战 物怀英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物精品展》,必将对讴歌抗日英雄的光辉业绩和高尚情怀,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当代主题,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更加珍惜美好生活,爱岗敬业,为东北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展览开幕当天,观众十分踊跃。有年迈的老人,天真的孩童,也有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人数最多的是学生。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视频前,他们仔细驻足观看,兴趣盎然。这就是《铁血抗战 物怀英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物精品展》开放后的一个缩影。(文 刘朝钊  图 王晓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