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吉林省博物院-信息发布

《关东抗日英烈珍闻展》 首站走进空军航空大学

          5月9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胜利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吉林省博物院承办的《关东抗日英烈珍闻》巡展在空军航空大学正式启动。
          9日上午,在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的放飞广场上,整齐摆放着20块展板,来自空军航空大学的千余名官兵庄严肃立,随着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与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政委谈礼军共同将展览幕布揭起的一刻,省直文化系统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发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也就此揭开。当天活动中,空军航空大学的2000余名官兵列队齐唱国歌。由省博物院培训而成为志愿讲解员的5名空军航空大学学员为战士们详尽讲解了展览。
          《关东抗日英烈珍闻展》以吉林省博物院《黑土军魂》基本陈列为基础,改变了以往人物展览较常用的传记模式,以东北14年铁血抗战为历史背景,选择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20位具有典型意义的抗日英烈,配合百余张历史照片、画照等,向观众讲述英烈鲜为人知的“珍闻”,以故事贯穿展览,引导观众走进英雄人物的情感世界,跨越时空与先烈“对话”。让人们在历史与现实、战争与和平、苦难与幸福的交融中,对照先烈的思想与言行感悟人生,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作为巡展首站,空军航空大学对本次展览反响热烈。参观后的众学员深受震撼和鼓舞。表示通过参观展览,深切缅怀战争中的死难同胞和为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使大家更加深刻的感悟到了应当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青春和热血践行抗联精神,筑牢强军梦想。为铭此志,学员们纷纷在条幅上签名留念。
          今后,《关东抗日英烈珍闻展》还将走进驻长春市各军营和中小学,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战争历史进行巡回展览。(文/王虓  图/郭展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