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长春电影制片厂-基地简介

简介

长影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先后拍摄故事影片900多部,译制各国影片1000多部。《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体制、机制、观念等方面出现严重不适应,遇到空前危机,到1997年时,已连续六年亏损,奄奄一息,濒临倒闭。一些老同志甚至预测:1998年10月长影将寿终正寝。

  为了拯救长影,吉林省委、省政府组建了新一届长影领导班子,当1997年11月新班子上任时,长影财务帐上仅有3万元资金,面对的是3000名职工当月工资无钱发放,冬季供暖无钱购煤的残酷现实。许多人愁叹:拍电影找死,不拍电影等死。一些老同志甚至预测:长影在1998年10月将无法存活,寿终正寝。

  1998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长影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启动了改革,历经八年时间,完成八件大事,到2005年初,在全国电影业中第一家完成改革。长影从困境中杀出了一条"血路"、拼出了一条"活路"、闯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的特色"新路"。一些下属企业由过去的"鸡肋"变成了"蛋鸡",一些职工由过去"闹事"变成了"干事"。长影由改革前连续六年亏损到2011年实现税后净利润6500万元,创长影建厂以来历史新高;影片生产由改革前年产3—5部到2011年年产53部,增长了10倍多;总资产由改革前的2.5亿元到2011年末的20亿元,增长了8倍。

  一、电影创作日益繁荣。2008年,长影从实际出发,决定发挥多年来农村题材电影创作的传统优势,走差异化电影创作之路,立足服务"三农",申请设立全国第一家国家级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基地。这一设想得到中宣部、广电总局、财政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同年7月获得批准,并设立1亿元农村题材电影发展基金。四年来,在全国六大区设立六个联络站共征集剧本1300多个,拍摄完成影片130余部,提前一年完成刘云山部长和中宣部交给长影的任务。《云上学堂》、《北极雪》、《斗牛》、《大太阳》、《信义兄弟》等一批优秀影片先后走进院线、走向乡村,受到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普遍认可。基地运作越来越好,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已真正成为全国性的农村题材影片创作和交流平台。十八大献礼影片《索道医生》正在云南紧张拍摄之中。当前,与团中央合作的"我们村里年轻人"电影工程已经全面启动。首先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拍摄一部影片。通过一部电影,展现当地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的新风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长影在坚持差异化发展之路的同时,抢抓机遇,投拍重大题材影片。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创作一部展示辛亥革命历程的优秀电影作品,是电影人的追求,也是电影人的神圣使命。长影举全集团之力,与各方精诚合作,共同投资1.5亿元拍摄了史诗巨片《辛亥革命》。该片的拍摄被全国政协确定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大活动之一。9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亲切接见电影《辛亥革命》主创人员并观看了影片,给予高度评价。10月16日,《辛亥革命》再次作为六中全会三部推荐观看影片之一,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这部影片是中国人自己打造的主流大片,是可以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精品力作。9月23日全球同步上映后,社会反响非常好,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票房业绩。先后获得国家广电总局"2011年度'走出去'突出贡献奖"、第31届大众百花奖多项提名等荣誉。另由周润发、刘亦菲主演的、投资1.3亿元的商业大片《铜雀台》将于今年9月份全球上映。拟投资1.5亿拍摄的影片《张学良》明年开机。

  2012年8月25日,在第11届长春电影节上,《辛亥革命》获得电影节最重要奖项——最佳华语故事片奖,《大太阳》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同时《辛亥革命》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奖,《大太阳》还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配角奖提名奖。这是长影自改革以来在长春电影节上斩获奖项最多的一次,也是长影坚持电影创作与电影产业"两轮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新成果。此前,《辛亥革命》获得了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全部奖项共8个提名,超越了《唐山大地震》和《失恋三十三天》各自获得的7个提名,本届百花奖将于9月末正式评奖。

  二、电影产业全面发展。2002年初,面对国内电影市场低靡迷的境况,面对靠单一制片的模式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长影探索并建立了电影创作与电影产业"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主业创品牌,产业谋发展。在无资金、无土地、无人才技术、无经验借鉴的"四无"情况下,通过数十次国内外考察和反复论证,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4月,占地30公顷、投资15亿元的中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长影世纪城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5月,正式建成运营。7年多来,已先后接待了600多万名国内外游客,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不仅成为长影集团重要经济支柱,有力地推动了电影创作的发展,而且还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李长春同志视察长影世纪城时称赞:长影世纪城是文化形式的创新。而其独有的电影文化特色、全国独有的成功发展模式,更是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认可,几个省市正在与长影洽谈合作事宜。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长影还先后启动了四大产业项目:一是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3.5亿元将长影老厂区改造成为展示长影、展示新中国电影事业历史文化成就的长影老区改造项目;二是在长影世纪城二期投资3.7亿元建设世界顶级水平的电影娱乐项目——华夏翱翔;三是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建设长影自有影院,今年启动建设三家五星级影院。四是为弘扬长影品牌,实现跨区域发展,在海口市征地7181亩,投资437亿元,打造集影视娱乐、影视商务、影视拍摄、影视服务于一体的世界级电影产业集群项目。长影走进海南跨区域发展一事得到刘云山同志的充分肯定。当前,项目已被海南省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得到了国家开行授信200亿,概念规划获得海南省和海口市的批准,计划今年10份开工建设。这个项目从企业自身来说是重要的生命支撑点,从国家层面一定会成为中国先进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个代表作,一定能够成为一个中国的、民族的、影响世界的项目。如果一切顺利,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年底建成。

  三、惠民工程实现新突破。本着瞻前并顾后的原则,为了让老艺术家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活得有尊严,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长影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突破政策标准,突破资金瓶颈,彻底解决了困扰长影多年的退休人员工资待遇偏低、退养人员工资封顶、厂办大集体改制三大历史难题,涉及员工2500名,动用资金1.2亿元。一系列举措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当前的长影呈现出空前的和谐团结局面。

  长影先后被中宣部等四部委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长影改革发展情况。

(资料来源:长影官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