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信息发布

探秘二战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 曾是杀人魔窟

    探秘辽源高级战俘营

    二战中盟军被俘军阶最高的两位英美将军曾被关押在吉林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冯世良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议立法保护二战辽源盟军高级战俘集中营遗址遗迹》的提案。这份提案目前已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这座战俘营对二战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1945年9月2日,太平洋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密苏里”号接受日本投降时,站在他身后的两位盟军高级将领——温莱特中将和珀西威尔中将都曾被关押在这里。

    辽源高级战俘营在尘封60年后被发现,揭开谜底的是一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老兵李奇,曾经的一宗特殊使命,让他对那段经历念念不忘,先后12次到中国寻访这座战俘营。

    探访遗址

    20多间囚室目前只剩下5间

    二战期间,日本在东北修建了“奉天俘虏收容所”即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并在吉林省郑家屯(今双辽市)和西安县(今辽源市)设了两个分所,其中辽源战俘营曾先后关押过41名二战期间被俘的盟军高级将领,在二战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14日,记者随辽源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李君探访了辽源高级战俘营遗址。

    在辽源警备区司令部大院的东山坡上残留着一栋破旧的平房,据说这就是关押过二战盟军高级将领的集中营,原有20多间,现在只剩下5间。房子为日式建筑。

    据这里一位老工人讲,在此营房北面已经扒掉的旧房地下4米深处有水泥建筑,怀疑是地下室;西侧对面的房子里也有一处地下建筑,几年前有人在屋内发现过一个地洞,好像很深,始终没有人进去过。

    “这里随时有被拆除的可能。”李君说,“战俘营遗址还没有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没有经费,想保护维修,却力不从心。”

    目前,辽源市文物管理所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对遗址的地下设施做一次研究性的挖掘。“这座战俘营,应该尽早保护起来,最好能建成一座战俘营纪念馆,与沈阳战俘营纪念馆联合申遗。”李君说。

    这里曾是残杀中国人的魔窟

    李君说,这个高级战俘营建在当年日本关东军辽源守备队被称为“北大营”的驻地里。“北大营”设立于1931年10月,当时日本关东军西安县守备司令山本任直为了镇压辽源人民的抗日斗争,选择地处市内和矿山之间的地方,建造了这座兵营,目的是想利用这个地理位置,切断城里人和矿山工人的联系。当时“北大营”占地约3万平方米,四周筑有高墙,高墙外是一圈电网,高墙上也有电网。

    院内有十字型马路将“北大营”划分为4个部分,南部的两部分用矮榆树墙隔开,西面迎正门部分是守备队部,东面则是一栋栋兵营。兵营北部的两部分用砖墙隔开,西面是一栋栋监房,用来关押被俘的中国人;东面是一个比较小的四合院,这就是用来关押盟军战俘的地方。

    当年的“北大营”还关押着大批抗日爱国的中国人。设有情报、侦查、审讯等特务机构,还有牢房和狗圈,里边养着20多条凶恶的洋狗。对这个杀人魔窟,当年的中国人都不敢从门前经过。

    提案由来

    辽宁专家张一波撰写提案

    冯世良称,这份提案出自“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教授之手,他是较早研究二战战俘营史的专家之一。

    16日,记者在沈阳市找到张一波教授,老人家已是81岁高龄,谈到战俘营和战俘文化滔滔不绝,他的卧室堆满了二战史料,像一个浓缩的档案馆,这些是他几十年的研究心血。

    1998年,张一波收到沈阳第二机床厂高级工程师邓永泉的来信称,他在1955年所住的单身宿舍曾是日本人关押二战盟军战俘的营房。多年来,他从各种资料中寻找战俘营历史的蛛丝马迹,遍寻当事人,写出了《沈阳美英战俘营旧址纪事》。

    “宿舍房间很暗,窗户很窄,必须借助手电筒,刚住进去时,窗户还罩有铁栏杆,墙壁很坚硬,当时我就觉得这宿舍的结构很奇怪……后来听老工人说,这里曾关押过上千名二战战俘……”邓永泉在信中写道。

    这封信引起了张一波对沈阳战俘营的极大兴趣,并开始了二战盟军战俘营的研究。

    另一方面,原美国驻沈阳领事馆的领事助理杨竞也在关注这件事,其缘由要追溯到1993年,美国驻沈阳领事馆收到一位美国老兵约瑟夫·A·派泰克的求助信,他是二战期间美国第228信号军的战地摄影师,也曾是一名太平洋战争的俘虏。派泰克在信中说,自己曾经在中国有过3年痛苦的战俘经历,那个关押他们的地方叫奉天俘虏收容所。

    美国老兵来访牵出历史陈迹

    张一波等人在研究二战战俘营史时发现,原“奉天俘虏收容所”实际上是日本人在东北设立的战俘营总称,它包括奉天俘虏收容所和位于吉林省郑家屯和西安县的两个分所,当时两个分所并未引起张一波的特别关注。

    2002年9月,参加过二战的美国老兵李奇(霍尔·雷斯,系原美国战略情报处(OSS)奉天战俘营营救小组成员之一,给自己取的中国名叫李奇)的来访,使得辽源高级战俘营的历史在尘封了近60年后浮出水面。

    “李奇是二战辽源高级战俘营的真实见证者,他对60年前的那段经历念念不忘。”张一波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李奇先后12次以游客身份到中国东北,寻找当年关押过二战期间美军接替麦克阿瑟将军在菲律宾战区的最高军事长官温莱特将军的战俘营,后来了解到这座战俘营在现今辽源市。李奇到辽源寻访,因战俘营处于军管区内,无功而返。

    李奇与辽源高级战俘营的渊源与一宗特殊的使命有关。1945年8月,是他从这座战俘营中解救出温莱特中将和珀西威尔中将,并把他们送到“密苏里”号上,陪同麦克阿瑟一起接受日本投降。

    李奇希望张一波能帮他实现到这个战俘营遗址看看的愿望。

    遗址揭秘

    两省专家联手研究战俘营遗址

    李君对“辽源高级战俘营”的研究缘于4年前一次外事活动。2004年9月23日,辽源市外事办接待了由“美国大华府日本侵略史协会”副会长王鄂先生率协会13名成员的访问团,他们的目的就是寻觅辽源高级战俘营址。经过找寻,确认了高级战俘营的遗址。

    2005年7月,李君通过协调第一次进入遗址考察。

    加速“辽源高级战俘营”研究进程的是2005年2月16日“沈阳盟军战俘营遗址”的拆迁大墙事件。张一波等人一边呼吁保留遗址,另一方面,探访辽源高级战俘营遗址的心情更加迫切,他很担心,那个遗址也遭受同样命运。

    2007年9月18日,张一波、王建学(“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贾英杰(“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等专家考察了辽源高级战俘营遗址,年迈的张一波老人激动不已,“谢天谢地,总算还有5间完整地保留下来!”

    这里关押过

    盟军高级军官41人次

    李君介绍,日本投降后,为了隐瞒历史罪证,侵略军首先将大量档案文件销毁,同时,将那些残酷迫害战俘的日本军人提前转移。因此在东北找不到有关上述历史的档案资料。

    专家研究发现,辽源高级战俘营曾关押过二战盟军高级军官41人次,其中有美国陆军温莱特中将、帕克少将、爱德华·金少将、乔治·摩尔少将,荷兰驻东印度司令考尔中将,澳大利亚的麦克斯维尔准将,英国驻太平洋司令珀西威尔中将,驻香港总督马克·杨爵士、驻婆罗洲总督史密斯、驻苏门答腊总督史皮茨、高等法院大法官摩西尔文等。

    两大历史谜团

    有待从这里解开

    “在辽源高级战俘营遗址还有日军留下的地下通道和隧道,没有挖掘,这些也应尽快进行考古挖掘。”贾英杰在研究中发现两个谜团:

    1.日本人为什么把高级战俘营设在辽源?地道通向何方?它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2.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后,为什么日本天皇没有被定罪?为什么日本甲级战犯的数量减少?这一切是否与关押在辽源高级战俘营的盟军高级军官有关?这中间是否有不为人知的交易?

    专家呼吁

    尽快保护辽源高级战俘营遗址

    据了解,2005年5月,沈阳市将“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遗址”定为市级保护单位。

    2007年3月,冯世良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沈阳盟军战俘营定为文物并建纪念馆”的提案,2007年6月,沈阳市文化局决定建立“沈阳盟军战俘营纪念馆”,同年6月,国家投资5400万用于该遗址重建和修复工作,工程很快启动,预计今年9月开馆。

    “辽源高级战俘营应该马上保护起来,并建成纪念馆,它对二战史和战俘文化的研究意义非同小可。”张一波说。

    今年3月,张一波教授再次委托冯世良委员向此次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建议立法保护二战辽源美英盟军高级战俘集中营遗址遗迹》提案。

    将军的故事

    为避免无谓牺牲选择投降

    1948年出版的《温莱特回忆录》记载了温莱特沦为战俘被关押在辽源高级战俘营的经历。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麦克阿瑟与日本菲律宾派遣军司令官本间雅晴逐鹿南亚输多胜少,守军岌岌可危。罗斯福总统决定让麦克阿瑟担任新成立的西南太平洋战区司令。麦克阿瑟的助手温莱特被委任为新建吕宋岛部队的指挥官。

    临别前,麦克阿瑟紧紧握着温莱特的手说:“守住这里,直到我回来为止。”然后送给他一盒香烟和两个刮脸盒,作为告别的礼物。

    之后不久,温莱特被美国陆军总部晋升为中将,委任他为驻菲律宾美军总司令。1942年4月9日,菲律宾的巴丹半岛失守,7.5万名美菲联军向日军投降,其中美军1.2万名。

    接着,日军向美军的最后一道防线克雷吉多尔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驻守在那里的温莱特中将终于撑不住了,5月5日10时,他向华盛顿发出了最后的电报:“请告诉全国,我的部队和我本人已经完成了所有人类能够做的一切,我们捍卫了美利坚合众国和她的军队的优秀传统……我带着深深的遗憾和对我顽强的军队的无限自豪去见日军指挥官了……再见了,总统先生!”

    第二天,他带领1.2万人向日军缴械。至此,被日军俘虏的美菲战俘达到了9万多人。

    将军被俘后最后一站在辽源

    1942年6月9日,日本军方宣布温莱特将军为战俘,与其他参谋人员运往菲律宾高级战俘营。1942年8月14日到达台湾,先后辗转3个战俘集中营。

    1944年12月1日,温莱特将军等16名高级军官和16名勤务人员乘火车,晚上被押送奉天战俘营第二收容所西安县战俘营(即辽源高级战俘营)。日军的看守头目是原井中尉。

    此前,美军截获的一份日军俘虏情报局发自昭和二十年一月十九日的“移管俘虏通报”中,也有将温莱特中将等20名俘虏移交给奉天战俘营(西安县第二收容所)等情况的记载。

    温莱特等人被关押到“辽源高级战俘营”后,战局发生转变,这些高级战俘被日军作为人质资源秘密关押起来。但他们的待遇开始好起来。

    后来,日本人提出要求,要求温莱特给美国国内写信,希望他做一些调停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