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信息发布

辽源战俘营:美军高级将领的噩梦

    位于吉林辽源的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因其在中国境内关押英、美、荷等同盟国的将士,被苏联红军解放的史实而受到国际关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昊、段续发自辽源

    大雨过后,一辆载满盟军战俘的卡车陷入泥中,动弹不得。这些战俘刚刚从日军战俘营被解救出来。十几个中国农民簇拥过来,前拉后推,车子终于驶出泥潭。更多的中国人还给车上的军人送来香烟、食品。佩戴“三星”领花的美国将军温莱特掏出一百美元递给农民作为感谢,一位中国农民拒绝并递回了美元,“能帮上忙,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事,感谢你们帮我们打跑了侵略者!”

    “如果没有这些中国农民的帮助,我是不可能回到美国的。”这是二战期间美军被俘的最高级别将领、陆军中将乔纳森·温莱特在回忆录中描述的自己被救后在归途中的见闻。在被解救之前,温莱特被日军关押在位于吉林辽源的“奉天战俘营”高级战俘营分所。

    70年后的今天,中国政府对当年的战俘营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并建起一座纪念馆,以缅怀当年中美英俄等同盟国并肩作战的历史。位于吉林省辽源市的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遗址,也成为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现存的盟军高级战俘营遗址。

    正进行保护性修复,预计8月开放

    虽然战俘营遗址的房屋大部分已不在,但遗留的几座房屋都得到了妥善修复。尤其是当年日军为防止盟军空袭而修建的地下室防控设施,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土质结构建筑已经坍塌、损坏,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复原。而在不远处竖立着一栋黑灰色、颇似牢房的新修建筑,则是战俘营博物馆。

    辽源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魏东介绍,目前战俘营遗迹区域内修建的战俘营展览馆外部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展区布置。同时,包括地下室在内的战俘营遗迹也正在进行保护性修复。预计今年8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期间对外开放。届时,纪念馆管理方还计划邀请盟军战俘老兵及其后代、美英俄等国家使领馆外交人员作为代表出席开馆纪念仪式。

    魏东介绍,当年,纳粹德国、意大利即将战败,太平洋战场日军江河日下,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军在辽源设置了“奉天战俘营”高级战俘营分所。日本高层计划在应对盟军进攻的“一亿玉碎”的本土决战以及“固守满洲”给盟军造成重大伤亡后,将囚禁的盟军高级战俘作为和盟军进行谈判时“讨价还价”的筹码。正因如此,关押地点和细节属于日军机密,外界知之者甚少。而随着日本战败,相关史实逐渐被人们淡忘。因此,辽源盟军高级战俘营的相关史实的披露经历了漫长的时间。

    一封美国求助信让历史浮出水面

    1992年10月,美国“奉天幸存战俘联谊会”会员帕泰克向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发出求助信,称自己在二战期间曾在日军设立的“奉天俘虏收容所”有过3年痛苦的战俘经历,他本人非常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回到沈阳的战俘营遗址亲眼再看一看。而辽源战俘营则是当年日军“奉天俘虏收容所”专门关押盟军高级将领的一个分支。至此,日军在中国东北设立的关押盟军战俘营的历史浮出水面。

    日军战败后,盟军战俘被美军空降人员和进入东北作战的苏联军队解救,通过在世的营救人员的回忆,盟军战俘营这段历史变得更为清晰。

    2004年9月23日,台湾战俘营纪念协会会长何麦克与美国大华府日本侵略史协会副会长王鄂等11人受霍尔·雷斯(中文名李奇)的委托,来到辽源寻找当年关押盟军高级将领的战俘营遗址。霍尔·雷斯曾于1945年日军战败前夕在中国沈阳、辽源等地空降、营救被俘盟军人员。

    2005年7月,俄新社刊登了前苏军上校维克托·加夫里洛夫的回忆文章,披露战争末期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从日军手中解救盟军战俘的全过程。俄罗斯驻华使馆时任新闻参赞伊萨耶夫向中国记者谈起了苏军在中国东北对日作战期间解救温莱特中将等高级战俘这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美高级将领遭虐体重不及90斤

    辽源盟军高级战俘营相关史实在中国国内最早的研究者、沈阳大学教授杨竞曾前往欧洲、美国探访温莱特、帕西瓦尔、杨慕琦的后人,参与征集当事人的文物和回忆录。杨竞介绍,在这里关押过的战俘中很多人经历了日军臭名昭著的“巴丹死亡行军”等虐俘、强迫劳动的暴行。

    许多盟军老兵的回忆录中谈到了日军的虐待,每天只有少量的食物供应,米饭中夹杂着虫子、沙子等。红十字会和家人邮送的食品,也只有少量得以分配,每个集中营都有战俘们因饥饿而死亡。即使是温莱特这样的高级将领也不例外:被解救后的温莱特将军瘦骨嶙峋,体重仅98磅(44.5公斤)。战俘还经常受到日军守卫的毒打,英国驻马来西亚军队的贝克维斯·史密斯少将被日军士兵无故暴打后忧郁而死。

    “满洲国”(中国东北)的冬天气温经常在零下40度左右,为了取暖,战俘们四处寻找木材,有的甚至把装有死去战俘的棺材都拿来取火。在关押期间,日军强迫战俘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恶劣的生存条件,残酷的虐待和肆意的屠杀造成240余名战俘死亡。

    日本看守对于战俘的管理,极为苛刻细致,甚至为一件物品摆放不当而大声咒骂,高级战俘每天吸烟不能过六支。而在冬天,即使严寒天气,日军仍要求普通战俘在室外劳作,并禁止高级战俘把衣服借给他们。

    瑞典人朱诺自1935年起就代表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到西班牙等各交战国从事救援工作。1945年6月,朱诺出任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东京代表处代表,并于8月5日,在日军的严密监视下,对奉天战俘营医院、盟军战俘墓地进行了考察,对于日军对战俘的虐待及扣压红十字会的救济品深为震惊和不满。而当他要求进入战俘营和战俘劳动地区时却遭到日军拒绝。

    日军曾严密封锁关押战俘消息

    在辽源战俘营,管理所长丸井中尉对盟军高级战俘们实行严密的消息封锁和管制,以断绝他们心中的一丝希望。在这里,与世隔绝的生活令这些高级将官们无从知晓外面的世界,而煎熬难度的战俘生涯又折磨着他们的身心,他们唯有祈祷日军战败并投降的那个时刻,企盼大家能够活着回家。

    由于日军严密封锁消息,直到被解救后,人们才知道那个曾经的香港总督杨慕琦还活在世上。杨慕琦回忆:丸井为防止战俘们知道日本败局已定,对战俘们实行严密的信息封锁。他每天都搜查高级战俘们的行李。

    1945年元旦,两名战俘送给温莱特将军自制的折叠椅和手绘贺卡,丸井还为此勃然怒责。杨竞几年前赴美寻访温莱特将军后人时,看到了将军珍藏的当年战俘送给他的贺卡,上面写着简单的几个字:活着回家。

    虽然身陷囹圄,军人的特性仍然无法阻止战俘在心中思考并推算着战争进程。1945年,温莱特曾在一次战俘间的密谈中说,如果盟军能够占领一座距离日本本土足够近的岛屿,作为军事基地,并成功登陆日本本土,战争才会结束。而恰在同时,盟军以伤亡7万人的代价占领冲绳岛,取得了进攻日本的跳板。

    如今,根据温莱特将军的回忆录及曾参与营救的中国亲历者的叙述,技术人员正在通过雕塑、蜡像以及全息幻影成像等现代科技,还原本文开头中国农民帮助美军推车的感人一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汤重南认为,辽源盟军高级战俘营因其在中国境内关押英、美、荷等同盟国的将士,被苏联红军解放的史实而更具国际背景:当年反法西斯同盟的主要国家都与其相关。“奉天、辽源盟军战俘营的史实更易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和共鸣。”

    辽源战俘营关押了哪些“大人物”

    日军当年将太平洋战争初期在菲律宾、新加坡、荷属东印度、香港等战役中俘获的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军人中的一部分分别关押在日本本土、台湾以及当时的所谓“满洲国”(中国东北地区)战俘营中。

    其中,日军曾将温莱特以及英国被俘最高级别将领、陆军中将阿瑟·帕西瓦尔(Arthur Ernest Percival)、时任香港总督杨慕琦爵士(Sir Mark Aitchison Young)等16位盟军高级军政官员秘密关押在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辽源市的战俘营。温莱特和帕西瓦尔随后还参加了1945年东京湾密苏里号战舰的日本投降仪式,分立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将军身后接受日本的投降。

    另外,辽源战俘中还包括荷属东印度部队总指挥,曾担任西南太平洋地区联军司令部陆军司令、荷兰皇家陆军中将海尔·塔·普尔顿、荷属东印度群岛总督加尔达·凡·斯塔尔博格·斯塔夏沃尔、荷兰属苏门答腊岛总督A.I.斯皮茨、荷兰属东印度皇家陆军少将范·里斯等。(吴昊 段续)

    作者:吴昊 段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