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信息发布

探访二战盟军战俘营:英美战俘遭审讯虐待

    新华网长春4月26日电(记者宗巍 刘硕 赵梦卓)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辽源市市区,有一排被当地百姓称为“北大营”的平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曾关押过41名盟军高级军官。

    二战期间,日本在中国东北地区修建了“奉天俘虏收容所”即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并在吉林省郑家屯(今双辽市)和西安县(今辽源市)设了两个分所。“北大营”指的就是辽源战俘营。

    “与其他战俘营相比,辽源战俘营关押的大都是盟军高级将领。”辽源战俘营旧址展览馆馆长魏东说。

    他指着一排五间平房说,原来战俘营的建筑面积很大,后来逐渐破损,如今只剩下这五间房子和旁边的一处地下室。地下室近2米深,长宽各3米左右。“战俘平常关押在囚室里,地下室可能用来惩罚那些不听话的战俘。”魏东说。

    在关押的41名战俘中,包括美国陆军五星级上将麦克阿瑟的助手、二战远东盟军副司令温莱特中将、美国陆军帕克少将、爱德华·金少将、乔治·摩尔少将,英军驻远东马来区司令珀西瓦尔中将,驻香港总督马克·杨爵士、驻婆罗洲总督史密斯、驻苏门答腊总督史皮茨、高等法院大法官摩西尔文,荷兰驻东印度司令考尔中将,以及澳大利亚的麦克斯维尔准将等高级将官。

    根据参与营救温莱特将军的美国老兵霍尔·雷斯的日记记载,他当年见到温莱特将军时,温莱特看上去像一个衣衫褴褛的稻草人。相当瘦弱,大约98磅,听力受损。他在战俘营中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所有人磨刀片。

    吉林省档案馆近日发掘出一批侵华日军档案中包括部分英美战俘的档案,其中也记载了1944年日军击落美军B29轰炸机部分战俘的名单、审讯记录以及英美战俘被管理、虐待的情况。

    根据一份鞍山宪兵队《关于捕获敌航空机搭乘员的报告(通牒)》,日军曾于1944年在鞍山附近击落美军B29轰炸机,包括机长在内的11人被俘。鞍山宪兵队立即对这些战俘进行了审讯,审讯记录达40多页。

    档案中还记载,被关押在日军奉天俘虏收容所的英美等国士兵经常遭到非人虐待,比如毒打、体罚等。

    在一份奉天宪兵队《发现并处理俘虏将校对防谍不利手记的报告》中,记载了日军俘虏的英国陆军大尉霍奈·罗伯特的遭遇。霍奈·罗伯特在战俘营中偷偷用诗歌的形式记录了日军的暴行,后被看守人员发现。霍奈·罗伯特被“重谨慎5日”处理。

    在诗歌中霍奈·罗伯特写道:我们并没有那么忧郁,当然饭量再给足点更好。加入和平来得很晚,当走出这道门的时候,与其说,我们会一边愤慨今天的生活,一边走出去,不如说我们只能拖着羸弱的身体走出去。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介绍,所谓“重谨慎”是禁闭的一种,令其单独坐在自己铺位的固定位置上,不许乱动,不许说话,在那里反省5天。

    另一份《奉天地区的劳务动态观察》的档案中,记载了英美俘虏、日本人、中国工人的劳动效率对比,特别指出满洲工作机械株式会社使用的英美战俘约500名,劳动效率低下。同时英美俘虏的废品率最高。

    尹怀介绍,从这些档案可以看出,由于受到了虐待,英美战俘对日本人的统治产生了抵制和反抗的情绪。工作热情低、废品率高,正是一种无声的反抗。

    长期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蒋立峰表示,为了掩盖其虐待战俘的罪行,日本战败时,奉天俘虏收容所有关英美战俘的档案作为机密文件被第一时间销毁。目前,记载当时奉天俘虏收容所的战俘情况以及收容所管理制度的档案,极为稀缺。

    “这些档案直观反映出当年日军对英美等国战俘的虐待情况,对于开展二战期间英美战俘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蒋立峰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