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长春电影制片厂-信息发布

“铭记党的关怀,向经典致敬” 长影文化活动纪念毛主席批示《创业》40周年

今年是长影成立70周年,也是长影经典影片《创业》获准公映40周年。7月25日上午,“铭记党的关怀 向经典致敬”——纪念毛主席为长影经典影片《创业》批示40周年文化活动,在长影电影院“十二放”举行。著名表演艺术家白德彰、张连文、李瑛、宫喜斌、朱德承、吉林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毕述林、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与长影老影迷齐聚一堂,追忆影片台前幕后难忘岁月,共同缅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长影发展的亲切关怀。

吉林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原长影演员剧团团长宫喜斌现场致辞。他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长影成立70周年,还是长影经典影片《创业》得到毛主席批示准予公映40周年,此时此刻,大家聚首在中国电影业著名的长影第十二放映室,开展隆重的纪念活动,是长影人、乃至中国电影人的荣幸!70年来,长影在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肩负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繁荣昌盛和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重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不断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主旋律正能量影片。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感恩。感恩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的重视与支持,感恩社会各界对吉林省及长影电影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与关爱,感恩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位老艺术家,感恩广大影迷对电影事业持之以恒的热忱。长影永远铭记党的关怀,永远向经典致敬!

影片《创业》以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我国石油会战为背景、以中国石油工人艰苦奋斗史实为依据,谱写了一曲中国石油工业艰难而壮烈的创业颂歌,是长影工业题材电影的经典代表作。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的影片主角周挺杉,自登上银幕以来已成为鲜活跃动在观众心中的经典人物。影片插曲《满怀深情望北京》更是传唱大江南北,历久不衰。

《创业》拍竣后,上映曾一度受阻。1975年7月25日,毛主席亲自批示准予公映,历尽千辛万苦的《创业》迎来了真正的“春天”。

此次文化活动的举办地,是长影电影院贵宾厅——中国电影业内著名的“第十二放映室”,这里曾是长影厂领导、专家审看影片、样片的场所,1945年,长影前身——东北电影公司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是长影历史的原点。

活动现场,电影《创业》剧组40年后再聚首。影片中“周挺杉”扮演者张连文、“秦发奋”扮演者宫喜斌、“陈淑芬”扮演者李瑛、“油娃”扮演者朱德承等表演艺术家,在活动中参观了长影旧址博物馆中电影《创业》的展区,并与影迷共同观看了电影《创业》。当张连文看到吊钳、刹把这些还原《创业》中钻井平台的真实场景,动情回忆了影片创作拍摄的难忘经历,并表示“今天来到这里感触非常多,非常激动。我怀念在长影度过的一段非常美好的日子,怀念和战友共同战斗拍摄影片的岁月。看到长影的后辈们能够继承老一辈的传统,拍摄出这么多优秀作品,我们非常欣慰”。

长影译制片厂配音演员胡连华表演的诗朗诵节目《<创业>的记忆》,再次把人们带回到了40年前《创业》剧组不畏艰难险阻、热火朝天“创业”的壮阔场景。“长影不愧为艺术家的摇篮。我们对电影的心,永远不老,对长影的感情永远不变!影迷,永远是长影的老友”,一字一句,真情流露,令人深切感受到老艺术家对电影事业的真挚热爱,影迷对长影的深情厚谊。

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长影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到长影视察工作,为长影的创作生产指明了方向,极大地激发了长影人的创作智慧和工作热情,始终激励着着长影人不懈奋斗,坚定前行。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对电影事业的无私奉献和执着追求,铸就了长影辉煌的昨天,也创造了值得永远铭记和珍藏的宝贵艺术财富。

长影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长影传统、长影精神和长影文化。站在长影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新一代长影人将继承老一辈艺术家对电影艺术的坚定追求和信念,以创作生产主旋律优秀电影为己作和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推动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做出更大贡献!

(资料来源:长影官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