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长春电影制片厂-名人故事

长影老演员(导演)张辉

长影演员、导演张辉是叶琳琅爱人,《冰山上的来客》中有出色表演,后导演获奖电影《不该发生的故事》,文革中受迫害,下放到吉林东风县农村,开荒种地、当过赤脚医生,受尽磨难。 张辉原名张守田。

1932年10月5日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1945年入乐亭县抗日中学。1947年参军,曾任宣传队员、文工团演员。1951年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戏剧队演员。1952年就读于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表演专业,1953年毕业后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5年入长影厂,历任演员、副导演、导演。

参演或导演的影片主要有《董存瑞》、《母女教师》、《我们这一代人》、《十级浪》、《自有后来人》、《冰雪金达莱》、《战火中的青春》、《冰山上的来客》、《元帅与士兵》、《小路》、《不该发生的故事》、《狼犬历险记》、《别叫我疤瘌》、《天湖女侠》、《民国特大谋杀案》、《血泪情仇》、《追魂夺命枪》、《黑色25》、《秦淮大缉毒》、《满州虎行动》、《飞天蜈蚣》等数十部。

其中《不该发生的故事》获文化部1983年优秀故事片奖二等奖、1984年第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民国特大谋杀案》获1990年四川工人电影节参赛奖。

 

(资料来源:互联网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