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长春电影制片厂-名人故事

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张亮

 

 

张亮(1935,2,9----)原籍山东东平,出生于山东济南。1942年入小学。1946年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今济南第一中学)。1947年7月参加山东省人民文工团任演员。1950年起先后入山东大学艺术系少年班、文化班,中央戏剧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更名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初级班、本科学习。

1954年因扮演话剧《战斗里成长》中的赵石头,得到郑君里赞许,被借到上影参加拍摄《宋景诗》,成功地塑造了夏七的形象,虽然初出茅庐,却演得活灵活现,得到观众好评。1956年参加电影《上甘岭》的拍摄,饰演通讯员杨德才,这是一位富有朝气、纯朴天真的小战士形象,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1958年赴京参加了第二次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195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先后拍摄过《林家铺子》、《飞越天险》、《青春之歌》、《革命家庭》、《耕云播雨》等影片。其中《林家铺子》是他的代表作。他饰演的寿生,用细腻的感情,精湛的技艺,把人物从内心到体貌表情,表演得步步有章法。其间演出过《第十二夜》(饰凡斯特)、《柜中缘》(饰淘气儿)、《借刀》(饰小毛)、《母子会》(饰儿子)等话剧。当时,他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张良和江苏省话剧团的张辉,被同行称为“艺坛三张”。1963年参加了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代表大会。1964年曾随中国电影代表团参加巴基斯坦电影节。1966年调青海省话剧团任编导。其间导演过话剧《万水千山》,并创作有话剧《高山尖兵》。1978年调山东省话剧团(1990年8月改为山东省话剧院)任导演兼演员。参演过话剧《救救她》、导演过话剧《徐洪刚》等。还导演过聊斋系列《娇女》、《鲁公女》、《狐侠》;三言二拍系列《郑月娥从良》、《白玉娘》等电视剧。其表演朴素含蓄,真实可信。

他的夫人牛欣也是一位话剧演员,曾是江苏人民艺术剧院和山东省话剧院演员。电影作品: 1955:《宋景诗》(上影,导演郑君里)饰夏七。 1956:《上甘岭》(长影,导演沙蒙、林杉)饰通讯员杨德才。 1957:《情长谊深》(天马,导演徐昌霖)饰通讯员。 1959:《林家铺子》(北影,导演水华)饰伙计寿生,《飞越天险》(北影,导演李恩杰)饰空军战士小胖,《青春之歌》(北影,导演崔嵬、陈怀皑)饰大学生侯瑞。 1960:《革命家庭》(北影,导演水华)饰长子江立群,《耕云播雨》(北影,导演魏荣)饰农村青年小林。 1981:《喜盈门》(上影,导演赵焕章)饰长子陈仁文。

(资料来源:互联网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