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吉林大学博物馆-名人故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钟

    出生天津市。理论化学家。1952年毕业燕京大学,同年分配来吉林大学,在蔡镏生、唐敖庆等老一辈化学家率领下,参与了化学的创建。1978年晋升为教授,现任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所长、理论化学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从事理论化学教学和科研40多年来,在量子化学多体理论方面有重要贡献。在被誉为中国学派的配位场理论研究中,将参数拟合方法发展为新的多体理论,并得到实际应用;深刻地揭示了二阶约化密度矩阵的拓扑空间的几何性质,建立了前人未曾得到的孪函数多组态自洽场方程;得到了多重散射Xa自洽场方法中所缺少的原子重叠作用项,扩展了应用范围,被称为严格的Xa理论。近年来,还揭示了高分子固化的本质是溶胶-凝胶相转变。1982年所参与的配位场理论方法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学术专著4部。


    1991年经评选被增补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学部委员。

 

 

(资料来源:吉林大学官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