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历史博物馆-珍贵馆藏

四季竹图

池昌翰的水墨画。每幅画长31.7--32.4cm,画宽12.5--13.8;画心长24.9cm,画心宽11.4--11.5cm。1999年,在延吉市河南街6居征集。

宣纸,春、夏、秋、冬各3幅,共有12幅。每幅画姿态各异,生动地描绘了竹子在不同自然环境中生长的苍劲形象。画中春竹在岩石缝中生根拔节,在枝株上长出新枝,历尽艰辛,坚韧不拨,充满活力;夏竹在狂风暴雨中,挺身而立,傲视苍穹;秋竹在月光皎皎的湖边,在菊花的陪伴下,虽遭霜打,仍忠贞不渝,不失晚节;冬竹在漫天飞雪之中,屹立天地,气盖环宇。每幅画题字末尾都钤有白文“池昌翰印”和朱文“云靠山德转”方形印章。

池昌翰:(1851-1921),号白松,曾任朝鲜李王朝末期咸镜北道茂山郡郡守,日帝吞并朝鲜后,亡命俄国,进行反日活动,未遂其志,便移住和龙县卢果乡虎曲村安渡晚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