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历史博物馆-珍贵馆藏

银匙、银箸

朝鲜族典型的餐具。1958年,在和龙县福洞镇征集。

银匙,规格:总长21.8厘米,匙面长5.6厘米,匙面宽4.4厘米。手工锻造,匙面为椭圆形,轮廓清晰,中部略凹,直柄,柄截面为券形,背面平直,刻有 “三光硝子工场一同纪念”字样。

银箸,规格:长18.8厘米。手工锻造,略呈锥状,上粗下细,两端为圆头,截面为椭圆形。

银匙和银箸是崔洙吉母亲的花甲寿礼。此银匙和银箸有一个不寻常的故事。

30年代初,龙井有一家小企业,名叫“三光玻璃工厂”,厂里有位20岁左右的工人。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因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做工。但微薄的工资保证不了母子二人的基本生活。他的母亲,非常善良,虽生活无着落,但每看到有流浪人因饥饿昏倒在路旁,就立刻跑回家弄些小米稀粥,一勺一勺地喂,使饥饿者免于一死;在儿子的工厂里,如果有独身工人病倒了,无人照料,她也会去精心伺候、护理,直到痊愈。

光阴荏苒,这位母亲已到花甲之年,可同其他穷人一样,无力自备寿桌。没料到,对此早已留意的厂里工人和龙井、延吉等附近地方的流浪人,自愿拿出了手中仅有的几块铜板凑合在一起,为这位仁慈的母亲筹办了寿桌,还特制了一套银匙和银箸,做为寿礼,敬赠给这位可敬的老人。银匙、银箸的故事反映了朝鲜族前辈助人为乐、爱护晚辈和晚辈尊敬老人的高尚品德,是珍贵的民俗文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