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延边地区-延边历史博物馆-珍贵馆藏

半回装则羔里

 

朝鲜族传统的女上衣。1958年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赠送。规格:总宽147厘米,衣长33.9厘米,后襟49厘米。

此上衣为淡黄色花缎质,手工缝制,针脚细密。平放时肩和袖成直线。斜领。领子边缘镶白窄边,可随时拆洗,保持干净。鱼肚形长袖,袖口较窄。右衽。短裾。下摆呈弧形。前裾右侧中间和左襟处各有一条飘带,并在右胸前打一个漂亮的结,起纽扣和装饰作用。领口、袖口、飘带均为紫色。领口和袖口处饰有烫金铂菊花纹,飘带下半部烫有双“喜”、“福”、“寿”字样和其他花纹组成的金铂图案。附白色衬里,在里裉处钉有两条细带,起着里扣作用。

所谓“半回装”,就是在则羔里的领子、袖口、飘带三个部位中,任选一处或两处镶边(一般镶紫色边)。

半回装则羔利是有丈夫和孩子的妇女喜欢穿的上衣。现代朝鲜族则羔利样式仍保留着半回装则羔利的一些特点。该文物对研究朝鲜族服装文化,见证中朝两国友谊,具有比较重要的价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