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山地区-白山抗日纪念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信息发布

至死不言败 铁血写春秋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一座见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争精神的县城,一个见证中国抗日战争史的地方。7月3日,当东北四市党报联合采访团走进这个因民族英雄杨靖宇而得名的地方,走进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顿觉一股凛然正气纵横回荡。

英雄杨靖宇35年青春献祖国

手握双枪瞄准敌人,一颗颗子弹正中敌人胸膛。面对日寇高官厚禄的诱惑,依然信念坚定。35年青春,奉献祖国,他用忠诚捍卫了民族尊严,他就是抗联英雄杨靖宇。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位于靖宇县城西南6公里的三道崴子,走进这个庄严而肃穆的地方,听着杨靖宇将军的故事,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尊大理石雕像,只见杨靖宇头戴皮棉帽,身穿大衣,打着绑腿,足蹬草鞋,手拿望远镜,目光炯炯。“这座雕像由鲁迅美术学院设计,1989年,由靖宇百姓捐款建立。”据讲解员介绍,塑像高6.6米,坐落在3米高的大理石围成的基座上。时隔二十多年,杨靖宇将军指挥千军万马、正气凛然的英雄形象仍然栩栩如生。

孤身奋战118小时

瞻仰了杨靖宇将军雕像后,记者来到了“正气亭”。“‘正气亭’三个字是由抗联老战士、原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雷于1989年7月20日题写。”讲解员说。顺着“正气亭”向下走,脚下是118节石阶。杨靖宇之孙马继民说,118节石阶象征着爷爷当年孤身一人与敌人浴血奋战的118个小时。

在殉国地中心区广场,杨靖宇将军纪念塔屹立于此。纪念塔于1980年落成,正面是朱德同志于1957年题写的“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永垂不朽”,塔高15米,象征着杨靖宇将军从1925年加入共青团到1940年壮烈牺牲,与敌浴血奋战的15年。

“庄稼人”保护旧址慰英雄

“能找到这个地方的人并不多。”靖宇县靖宇镇67岁的宋晓阳指着两块石头说。宋晓阳是听着杨靖宇将军故事长大的,小时候,曾听说杨靖宇将军在此地的一个小窝棚里休息过,几经努力,宋晓阳获得了这块土地的使用权。为了保护这一抗联旧址,他在小窝棚旧址处栽上了两棵核桃树。宋晓阳说:“像我们这个岁数的人,都忘不了老一辈,如果没有杨靖宇将军和无数抗联战士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宋晓阳有一个愿望,就是“重建”小窝棚,让更多人了解抗联历史,了解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

英雄之城谱写英雄赞歌

“靖宇县原来叫濛江县,为了纪念民族英雄杨靖宇,1946年2月14日县名才更改的。”东北抗联文化暨杨靖宇精神研究会常务会长李立斌向记者表示,在靖宇县,不论是年迈的老人,还是刚刚踏进校园的孩童,都能说上一两段关于杨靖宇将军无私无畏、顽强抗敌、捐躯报国的英雄故事。每年清明节,很多群众自发来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祭奠追忆这位爱国英烈。杨靖宇和抗联征战历程已经成为历史,但历史告诉我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是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担负起了责任,奉献了青春和才智。在与残暴的日本侵略者的抗争中,是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挑战了人类的生存极限,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恢弘的爱国主义壮歌。

抗联精神浸染白山松水

靖宇,这个与英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县城。经历了百年风雨,抗联精神在这里依旧闪闪发光。省级中药材可持续发展基地落户靖宇;“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等矿泉水企业进驻靖宇;红色旅游加速推进……勤劳质朴的靖宇人民,追随着抗联精神的脚步,用自身的奋斗、努力和拼搏,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让“矿泉之城”靖宇县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本报记者 王新丽 王菁菁 于剑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