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名人故事

一汽的曾经当家人

新华社发布汽车客户端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或“一汽”,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由毛泽东题写厂名。

一汽1953年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1958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和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2013年营业额高达4500亿!曾经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榜单!

走过了60多年的一汽,历任厂长都是谁?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任:饶斌

时间:1952年12月28日-1959年12月6日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饶斌,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是第一汽车制造厂首任厂长,饶斌有一句很经典的话:“一汽的第一次创业,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第二次创业,结束了‘解放牌’汽车几十年一贯制的历史。现在,我干不动了,我要看着你们实现第三次创业。我愿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早日把国产轿车搞上去!”

第二任:郭力

时间:1959年12月6日-1965年1月21日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郭力本应是一汽的第一位厂长。1950年2月,中央重工业部设立汽车工业筹备组,任命郭力为主任。经过在北京的筹备,到达东北后,郭力认为,建设汽车厂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援,调一位熟悉东北情况的干部当厂长,自己做副手,能加快工程进展。于是他自向东北局和党中央汇报。中央同意了他的请求,调饶斌担任厂长,此后,“郭力让贤”一度传为佳话。

1959年末,郭力重新走上厂长岗位。面对被“大跃进”打乱的生产秩序和严峻形势,他作出了一系列后来均被实践证明是极其正确的重要决策。其中包括将工作的重点和主要力量有计划、有重点的转向企业整顿,使“一汽”从一度停产到恢复生产,逐步走上正轨,为后来年产6万辆打下了牢靠的基础。

第三任:刘守华

时间:1965年5月7日-1981年12月19日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从1953年到1982年,刘守华在一汽工作了近30年,是继郭力、饶斌之后一汽的第三位厂长,任期长达18年,是任期时间最长的一位。

他受命于危难之间,参加和领导了一汽的破土动工、设备安装调试、6万辆生产纲领扩散、红旗阵地扩建、解放车生产与改进、越野车和红旗车的研制开发、学习世界先进技术、推进企业现代化管理的第一次艰苦创业全过程。

1978年,由刘守华带队,20多位管理精英在日本学习了半年。回国后,“丰田生产体系”开始在一汽实施,并在中国汽车业内推广,开启了中国企业学习“丰田生产体系”的序幕。

从刘守华开始,一汽开始了解放卡车换型改造的谋划工作,经过第四任厂长李刚和第五任厂长黄兆銮的继续探索,最终换型改造的工作在第六任厂长耿昭杰时期完成。

第四任:李刚

时间:1982年1月8日-1982年5月6日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李刚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和汽车制造专业并参军,赴苏联参加过重工业部一汽工作组;回国后在历任一汽发动机分厂工程师、技术科科长,一汽副总工程师兼规划室主任,一汽副厂长,1982年1月任一汽第四任厂长,不过,其任期到1982年5月6日就结束了,才短短四个月的时间。

随后,李刚开始担任中国汽车公司总经理(当时饶斌是中汽公司董事长,薄一波点名抽调李刚辅佐饶斌),1985年任董事长,1987年离任。

第五任:黄兆銮

时间:1982年7月-1985年7月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黄兆銮是广东人,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机械系,国家在筹建一汽时,二汽的筹备工作也开始进行,黄兆銮作为二汽的实习生被派到一汽,后又成了中国派往苏联的实习生,学的是工具管理。回国后,因为只有他懂工具管理,被孟少农留在了一汽,任一汽工具处处长,后来国家将李刚调任至中汽公司,时任副厂长的黄兆銮就成了厂长。

第六任:耿昭杰

时间:1985年7月-1998年9月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自动化专业,在第一汽车制造厂技术处、工艺处、中央设计室、机械处、机电分厂等单位担任过技术员、设计师,然后又担任第一汽车制造厂秘书处副处长、铸造厂党委副书记,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兼汽车研究所所长,最后任一汽厂长。

1992年,一汽改为公司制,耿昭杰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后又兼任党委书记,前后在一汽的帅位上干了14年。耿昭杰曾说:“我是一汽第六任厂长,就像接力赛跑到了第六个100米,我要不顾一切地拿着接力棒往前跑,总成绩是六棒加在一起。”

1986年耿昭杰刚上任厂长不久,就挑起了换型改造和上轻轿两件大事。在不停产、不减收的情况下进行产品换型,解决了老解放牌车三十年不能换型的难题,使一汽从单一的中卡生产厂发展成为中、轻、轿全面发展的特大型企业集团,跻身于全国500家最大企业。

在他的带领下,一汽成了国内中型车、轻型车和轿车最大生产基地之一,奥迪、捷达、红旗、大解放、小解放、佳宝组成了声势浩大的产品纵队,并且大批量地开出国门,为发展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做出了深远的贡献。

耿昭杰在一汽人里的口碑非常好,他经常深入工人中间,了解职工需求,解决职工困难。耿昭杰担任厂长期间,14年工资连涨,将近6万名39.5元的“二级工”变成了月薪千元的“准小康”,收入增加了20多倍;二生活区(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三生活区(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近4万套“经济适用住宅”,让几乎所有员工都有了“家”的温馨。

一汽轿车(1997年上市)和一汽-大众(1991年成立)是耿昭杰在位期间成立的。

第七任:竺延风

时间:1999年2月-2007年12月

一汽历任厂长一览 第九任会是谁?

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入厂后先后担任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计量处技术科技术员、计量处研制科副科长、对外经济贸易处处长兼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总经理。

2008年,竺延风调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竺延风最经典的一句话是“耐住寂寞二十年”,一汽丰田(2000年成立)是竺延风在位期间成立的。

第八任:徐建一

时间:2007年12月-2015年03月15日 2015年03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综合整理  谭江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