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高志航纪念馆-名人故事

高志航生平简介

高志航原名高铭玖,字子恒。1908年5月14日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县三棵榆树村一个纯朴的农民家庭。1924年投笔从戎,考入东北陆军军官学校,先后到法国和意大利学习飞机驾驶和空军驱逐技术,取得优异成绩后回国,历任东北航空少校驾驶员、空军中尉分队长、第四大队中校大队长。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日军出动百架轰炸机对我江苏、浙江两省进行狂轰滥炸。当时中国空军战机较少且性能较差。8月14日,高志航主动率队迎敌,在杭州苋桥上空与日本侵略者的木更津航空队激战。空战中,高志航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和高超的能力打下第一架敌机。接着战友们密切配合又连续击落5架日机,开创中国空军对日作战的首捷记录六比零,取得震惊中外的“八一四”空战重大胜利。当时,我空军以寡敌众,以弱胜强,粉碎了日本帝国主意不可战胜的神话。不仅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而且有力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日救国的战斗热情,受到了国共两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高志航生前多次豪言:“身为中国空,怎么可以让敌人飞机飞在头上!”他也是用实际行动,痛击日寇,立下赫赫战功。高志航是悲壮的。同年十月,日军偷袭周家口机场时,眼见日飞机已飞到了头顶,他竟不顾众人劝说,飞跑着冲进机舱,想要与日军再决高下。不料,刚入机舱,早有准备的日军便将第一颗炸弹投在主机上,高志航、机械长、机械师等6人殉国。牺牲时高志航双手还紧紧握着飞机的操纵杆,时年31岁。

一代英杰未在空中战死,却在日军偷袭中殉国!空军第四大队即命名为“志航大队”,8月14日这天被中国政府定为空军节。1993年7月18日,台湾版《高志航传》92岁高龄的张学良将军抱疾亲自为该书题字:“东北飞鹰、空军战魂。”2002年8月14日,爱国注意教育基地高志航故居在吉林省通化市龙泉路40号建成。通化还是中国人民空军的摇篮,中国第一所空军航校就产关键在通化,并建有抗日英雄高志航(中国空军之父)纪念馆。我们为通化山城能有高志航这样的英雄感到骄傲和自豪。

文章来源网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