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榆树市小乡展览馆-信息发布

陈柏华代表:公益事业的“先行者”

 本报记者 连雅婕 本报通讯员 温小斌 郑建国

陈柏华代表(左二) 在种榆书院欣赏书法爱好者的作品。 连雅婕 摄

盛夏时节,榆树市榆树公园种榆书院每天都聚集了众多文艺爱好者,他们在这里尽情地挥毫泼墨、交流心得。每当幸福感从心底升腾时,他们都会感念一个人——热心公益事业的长春市人大代表陈柏华。

重建榆树“魁星楼”再现标志建筑

“魁星楼”是榆树历史上著名的建筑,因年久失修于1962年被拆除。改革开放以来,这个标志着人才兴旺的建筑经常被人们提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上会提案要求重建。“听到这个情况,我主动找到市领导,表示无偿重修魁星楼。”陈柏华告诉记者,为了建好这个建筑,他先后到黑龙江省黑河市、双城市和河北省承德市参观考察,求证大量历史资料,聘请专家进行规划设计。2003年9月,投资250余万元重建的魁星楼竣工,榆树市干部群众无不为陈柏华的义举所感动。

修缮革命烈士墓祭奠革命先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陈柏华近期打算把十年前修缮过的革命烈士墓重新粉刷。陈柏华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发现革命烈士墓年久失修,一片苍凉景象,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于是,他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无偿重修烈士墓。就这样,他投资一百多万元,把原来的水泥墓基全部换上花岗岩,并用大理石修复了永久性墓碑,同时建造了花坛和绿地。他的这一义举,得到全市百姓的一致赞扬。

建小乡展览馆延伸城市历史

上世纪70年代,位于榆树城东南40公里的小乡村,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村屯。那个年代,在吉林省乃至全国,都算得上是一面旗帜。当时,在齐殿云的带领下,村民们把一个个涝洼塘改造成米粮川,小乡被称赞为“东北的大寨”。一次,陈柏华在参观山西“大寨”展览馆时一种想法油然而生——无偿为小乡建设一处展览馆,弘扬当年小乡人艰苦奋斗、一心想着为国家多作贡献的精神,为后人打造一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2006年,陈柏华出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小乡展览馆以及齐殿云墓等。截至2008年末,小乡展览馆共收集到有展出和收藏价值的老照片及历史文物130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反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乡创业时期的英雄壮举。展览馆的建设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满足参展需要,2009年在原展馆基础上,实施了二期扩建工程,新建一栋430平方米的展出大厅和文物储藏室,使展览馆总建筑面积达830平方米。展览馆还被定为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长春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陈柏华还出资160万元捐建了5个村小学;出资100余万元修建了回民烈士公墓;出资300余万元捐建了榆树市标志性雕塑……谈及为何这样做时,陈柏华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财富的多少,而在于贡献的大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