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辽源市烈士陵园-信息发布

辽源市举行首个 “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城市晚报辽源讯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辽源市在烈士陵园内举行烈士公祭活动,表达对烈士的哀思,缅怀烈士功绩。

    辽源市委书记吴兰,市委副书记、市长金育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春芝,市政协主席王国栋等领导与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驻辽部队官兵、老战士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加了公祭仪式。

    上午10时,仪式正式开始。纪念碑前,全场肃立,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随后,56名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并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

    辽源市委书记吴兰在仪式上宣读了祭文。吴兰表示,辽源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片热土上,长眠着1720名革命烈士。抚今追昔,正是无数革命烈士和先贤的艰难探索、前赴后继和不屈不挠、艰苦卓绝地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是无数烈士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国家建设取得了今天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的福祉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民族精神在辽源大地上薪火相传,激励着辽源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取得辉煌的业绩。

    吴兰说,当前,辽源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和发展辽源的时代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革命先烈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推动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共同瞻仰了烈士纪念碑、烈士墓。

    87岁老战士孙世英将手边的鲜花放在无名烈士墓前,显得神情激动。孙世英1947年参军,先后参加过解放辽源、解放四平、解放锦州、平津、抗美援朝等战役,他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我们一定要不忘革命先辈遗志,在各条战线上发挥能量,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奋斗。”

    龚泽瑞是一名移动公司员工,参加完公祭仪式后,他表示,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对于他和所有的年轻人,都是一种教育。我们一定要学习革命先烈那种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那种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为社会服务。(记者孙海涛报道/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