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地区-榆树市小乡展览馆-基地简介

吉林省榆树市小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

 



当年下乡知青、吉林省统战部副部长徐晓萍致辞



榆树市市委书记张晓华致词



榆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强主持揭牌仪式

 



各界干部群众参观小乡展览馆

新华网吉林频道6月30日电(卢彦东、徐晓东)29日,吉林省榆树市小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成典礼隆重举行。小乡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吉林省乃至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榆树市土桥镇党委书记郑建忠说,小乡,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吉林省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当年,以齐殿云为代表的小乡人,在生产条件极其落后的情况下,战天斗地,奋发图强,以常人难以想像的精神和毅力,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出了惊人的业绩。30年后的今天,小乡人没有忘记过去火红年代的火热情怀,时刻以苦战奋斗、一心想着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以劳务输出为主的特色经济发展新路子,使小乡踏上了发家致富之路,实现了守土农民增收、离乡农民发财的双赢。

小乡的光辉历史可从六十年代初追溯。当时的小乡屯是由一个乡办养殖场演变成的自然屯。当年小乡很穷,全部家当是1头老牛和一辆破花轱辘车。“老牛破车疙瘩套、两头毛驴没草料”是当年小乡集体经济状况的真实写照;当年小乡很弱,全队73口人,能下地干活的只有19个;当年小乡很贫,虽处于花园山脚下,但土壤贫瘠、水灾泛滥,粮食亩产只有65公斤。由于年年吃返销粮,外村人都管这里叫“养老院”,戏称农户为“五保户”。在那个时代,贫瘠的自然资源、被救济的艰难处境、落后的生活水平,是压在小乡人心头上的一块“巨石”,这块“巨石”无时无刻不在激发着生性倔强的小乡人的斗志和热情,改变贫穷面貌、为国家多做贡献是小乡人的追求和梦想。

穷则思变。在组长齐殿云的带领下,小乡人开始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在贫瘠的十地上演绎着一桩桩感人至深的故事,创造着跨“黄河”过“长江”的人间奇迹。面对“七沟八梁一面坡”的地势,没有耕犁,就用镐刨;面对“岗地白浆土,沟地黄鳅泥”的山地,没有牛马,就用肩挑;面对十年九不收的白头沟,八名女劳力肩挑手拎,开壕挖渠,改水造田,发展生产。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小乡人身上得到了再现,短短几年,小乡终于呈现出山坡有梯田、荒野成千原,稻谷飘香、硕果累累的美丽景象。小乡的名字也从此传遍全省、全国。“学大寨、赶小乡,粮食亩产过长江,县县变昔阳,社社变光明,队队变小乡,”成为当时唱响吉林大地的最强音。小乡也就成了六、七十年代吉林省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提到小乡带头人,“一心想着为国家多做贡献”的齐殿云,年过40的人,大都有些记忆。这位普通的带领农民改变落后面貌的领头雁,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并当选为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一大代表。国家、省和长春市领导多次来到小乡检查指导丁作,省内外慕名前来参观的也是络绎不绝,各级各类媒体连续报道小乡和齐殿云的事迹。小乡曾一度成为榆树、乃至全省的知名品牌。1970年,小乡被中共吉林省委命名为苦战奋斗的红旗生产队,齐殿云和小乡人的事迹被写进了当年的小学教材。齐殿云曾和毛泽东等领导人一道登上天安门参加国庆20周年观礼。

如今,30年过去了,“小乡”这种苦战奋斗的精神,一心想着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爱国情怀,仍然在为“小乡”经济发展、群众富裕发挥着助推的作用。几年来,小乡人通过加快劳务输出、土地流转,发展畜牧业、林果业和特色山野产品,使小乡的致富之路越来越宽。在劳务输出这条致富路上,小乡人勇敢地率先走出黑土地,走出家门,去都市种田,到他乡收获。从2001年以来,小乡每年向外劳务输出人员都在70%以上,上海、天津、深圳等大中城市都曾留有小乡人的足迹,餐饮、建筑、豆制品加工等各行业,都有小乡人的身手。2006年,小乡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腰缠万贯的经理、事业显赫的老板、技艺高超的厨师……这些无不在显现着小乡人思想上的跨越和致富路上的新追求。

2006年,榆树市委、市政府本着“继承老传统、发扬老精神、树立新形象、打造新典型”的原则,把小乡作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榆树市结合小乡的实际,决定利用小乡独有的历史文化积淀,打造小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小乡特有的地理条件,打造小乡绿色旅游基地;利用小乡典型优势,打造小乡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2006年7月1日,小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新农村建设正式启动,一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战役在昔日的红色经典之乡打响。

如今的小乡,占地3000平方米的15栋现代农庄造型别致、设计科学、设施齐全;宽敞洁净的休闲广场与小楼和绿色的篱笆小院交相辉映;户户安上了有线电视,家家用上了程控电话,人人喝上了自来水,独特的区域经济小环境,使小乡的山野菜、山药材、山鸡、水果、野杂鱼、鸡蛋鸭蛋、小杂粮等特色品牌的农副产品,将成为小乡特色产业链条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的小乡,可谓山清水秀,环境幽雅;400平方米的小乡展览馆、700平方米的接待中心大楼、庄严肃穆的齐殿云墓,翔实的文史资料、珍贵的文物再现,小乡已成为“天下第一粮仓”独树一帜的集历史教育、红色旅游、山田经济、现代居所为一体的新村美景。小乡人“苦战奋斗”的成果还在造福着小乡人,八女苦战的白头沟变成高产水田;齐大娘亲手倾注中南海甘泉的那口老井还在滋养着小乡人;70年代建起的10栋农庄式住宅已作为生产区保存下来。展览馆内保存的各种荣誉见证着小乡的辉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来小乡、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当年在小乡、时任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情系小乡等照片,体现着领导的关怀;还有那些已泛黄的新闻资料和原始的工具记录着小乡的历史。(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