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源地区-日伪统治时期辽源煤矿死难矿工文物馆-信息发布

令人发指的“万人坑”

    位于吉林省辽源市市区西北约8公里处的日伪统治时期辽源煤矿死难矿工文物馆,又名辽源矿工墓,是日伪时期埋葬死难矿工的墓地。这里保存着197具死难矿工遗骨(上图),成为日军强征并奴役残害中国劳工的重要铁证。

    日伪统治时期,日本侵略者把辽源地区矿山作为“以战养战”的物资供应地,在采取“以人换煤”的残酷手段掠夺大量煤炭资源的同时,屠杀残害中国矿工,制造了6个堆满我同胞遗骨的“万人坑”和1处“炼人炉”。日本侵略者掠夺的是难以计数的资源,留在中国大地上的则是累累白骨、座座“万人坑”。那些保持着张着口、向上爬姿态的遗骸,那些弓着身躯、呈痛苦挣扎状的遗骸,那些被捆着铁丝、戴着脚镣或头骨被打穿的遗骸……以他们永远不变的姿势,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刘尊拴、袁 凯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