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化地区-集安历史博物馆-信息发布

将军坟简介

沿着鸭江路东行,距集安市区4.5公里的龙山脚下,有一座构筑严谨,技艺精良,雄伟壮观的古墓,它就是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将军坟。

将军坟背依龙山和大禹山两个山头相接的地方。远远望去,两个山头好像两个龙头,而将军坟恰似闪烁在两个龙头之间的一颗明珠。两山一坟,构成了一幅二龙戏珠的壮观景象。

将军坟是四、五世纪筑造的王陵。呈方坛阶梯金字塔形,是高句丽石室墓的典型。它用1100余块花岗岩石条砌成,高12.40米,底边长31.58米,每面有3块倚护的护坟石。墓底部用大石条铺垫的基础与地表齐平,其上共有7级阶坛。在第5级阶坛的中部,有甬道可通墓室。墓室呈方形,边长5米,高5.5米,内有两座东西排列的石棺床。四壁共用6层石条砌筑,顶部用平整而巨大的石板覆盖,重量约50吨。墓上曾建有瓦屋。

将军坟原有4座陪坟,位于将军坟北约50米左右的东西轴线上,现仅存一座。

据考证,将军坟应是高句丽第二十代王——长寿王的陵墓,它建筑壮观、雄伟坚固,虽历经沧桑仍巍然屹立,是高句丽石造建筑艺术的光辉范例。将军坟是高句丽第二十代王长寿王的陵墓 , 建于公元5世纪初 , 长寿王继位之时。将军坟早年被盗。清同治末年 , 中原灾民出关谋生 , 进入长白山封禁区 , 见此墓宏伟壮观 , 以为镇守边关的将军之墓 , 讹传之为“将军坟”。

将军坟北依龙山 , 西靠禹山 , 东南有鸭绿江 , 前面是开阔的坡地 , 朝向好太王碑 , 遥望高句丽王都国内城。地势优越 , 建筑恢宏。


0